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汤皮”之争:既生瑜、何生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14:46 南方网

  

“汤皮”之争:既生瑜、何生亮

  布拉德·皮特

  

“汤皮”之争:既生瑜、何生亮

  汤姆·克鲁斯

  翻开汤姆·克鲁斯和布拉德·皮特的“简历”,可以发现,这两个好莱坞数一数二的男星如此相似———年纪只相差一岁,出道只相差两年;都出演过《夜访吸血鬼》;都拥有一家制片公司;都结过婚也离过婚;而且都在今年生下一个万众瞩目的“千金”……最重要的是,这两个“万人迷”前后被派拉蒙看中,在汤姆出走之后,皮特成为了即将顶替他地位的人。这样一来,这两个男人之间有了千丝万缕的牵连,关于两个人之间的“一哥”之战也因此拉开了。

  出道:“乳臭派”VS“詹姆斯·狄恩第二”

  汤姆和皮特两人的出道时间相差不远,皮特的经历比汤姆的要顺利得多,虽然殊途,但是却同归。

  上个世纪80年代的好莱坞,曾有一批极具表演天赋的青春偶像被人们称做“乳臭派”明星,汤姆便是其中之一。由于体格健壮但学业却非常糟糕,汤姆选择了演员这一职业,同时发誓在十年之内要成为一名有所作为的演员。在纽约,他每日“就像丛林中的一头野兽”一样搜索着可能出镜的机会。结果都以失败告终,理由是他“不够英俊”,或者表演“热情得过了头”。1981年,为了争取一部情景喜剧中的某个小角色,汤姆赶到洛杉矶。虽然他再次被片场以“皮肤太黑了”为由拒之门外,但这次洛城之行却是他演艺生涯的转折点———遇到了一个名叫保拉·瓦格纳的经纪人,后者帮助他一步步地走上了明星之路。之后由于另外一个演员的临时退出,汤姆最终在一部影片中出演了重要的角色。他轮廓分明的脸也开始被导演和制片人们所注意。1986年,青春片《壮志凌云》,巩固了汤姆的明星地位。这部现代英雄神话不知迷倒了多少少男少女,开始汤姆他在好莱坞大放异彩的路程。

  相对而言皮特则比较幸福,高中毕业后,皮特进入密苏里大学主修广告美术设计。有一天他发现“自己最想做的是演员”。于是,他跑到洛杉矶去寻找成为影星的机会。他参加了几个演艺班,并幸运地成为著名的洛伊·伦敦的学生。1983年,他从表演学校毕业,做起了临时演员,很快就在电视界站住了脚,他以叛逆而迷茫的形象出现在许多电视剧中,得到了“詹姆斯·狄恩第二”的绰号。由于对追求外在的好莱坞产生了厌倦,他离开了好莱坞前往欧洲游荡。不久皮特再次回到好莱坞,踏上从影的道路。1987年皮特参加了他的第一部电影《无主地》的拍摄,1988年他主演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下课后》。1991年,皮特在女性题材影片《末路狂花》中出演了一个搭便车的性感、阳刚青年的角色,露面不到15分钟,但充分展示了其性感的面孔和坚实的腹肌,引起了好莱坞和女性观众们的注意,他也从一个不名一文的杂务工变成了好莱坞炙手可热的性感偶像。

  家庭:抢得先机VS后发制人

  汤姆和皮特似乎都没有什么子女缘分,都是年过40岁才分别有了一个万人瞩目的“千金”。

  汤姆和第一任妻子咪咪结婚三年,一无所出;后来和妮可·基德曼结婚十年,据说妮可期间怀孕了两次都意外流产了,两人无奈之下收养了两个小孩,但是有小报因为汤姆一直没有生育,大做文章指汤姆其实是个同性恋者,与妮可的十年婚姻只是一个幌子。不过,这个传言已经在今年4月18日被打破,他与凯蒂生下了女儿苏瑞。同时他在11月18日与凯蒂举行了盛大的婚礼,成为了正式意义上的夫妻。

  而皮特与汤姆早期的遭遇也相差不远,他与安妮斯顿结婚5年,曾经是好莱坞最被看好的“银色夫妻”,但是十分渴望有孩子的皮特却一直没有实现自己的愿望,一开始据说是安妮斯顿为了事业不肯生育,而到了2004年7月,安妮斯顿的“不小心”流产让皮特非常不满,之后在与安吉丽娜合拍《史密斯夫妇》时,两人擦出了爱火花。2006年1月,安吉丽娜宣布怀孕而皮特承认小孩是自己的。在今年5月27日,皮特的女儿出生。

  汤姆抢先当了“老爸”,但是他女儿的出生却让媒体更加疯狂地追踪皮特女儿的情况,并称后者的女儿为“本年度好莱坞最瞩目的婴儿”;汤姆抢先结了婚,盛大而奢华的婚礼让媒体一窝蜂采访,但是之后却是对皮特婚礼的更为期待。表面上看,似乎汤姆全都抢得先机,但他的做法却像是为皮特做好对比的“铺垫”,或许这些是这对“竞争者”拉开竞争的第一个序幕。

  成功:《碟中谍》VS《燃情岁月》

  两人在成功的道路上已经有过“交锋”,战场是电影《夜访吸血鬼》,而战果是皮特似乎比汤姆略胜一筹。

  尽管出道几年,汤姆的勇气和演技已经经受了多次考验,但直到1994年仍有一些人固执地认为他不过是一个凭容貌取胜的演员。当《夜访吸血鬼》的小说作者安妮·莱丝获悉汤姆将出演这部小说的同名电影时,曾公开反对这一安排。但是影片公映后,她的态度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她盛赞汤姆“汤姆之于莱斯泰特会像劳伦斯·奥立佛之于哈姆雷特一般永恒。”1996年,汤姆的绝对代表作《碟中谍》上映。从此评论界再也不用“性感偶像”这样的词语来形容他了。《碟中谍》是汤姆由演员向导演迈出的坚实的第一步。他的成绩可与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和梅尔·吉布森媲美,只是这时的他年仅34岁,而且还使他成为继哈里森·福特之后又一位顶尖动作英雄。1993年,在《加州杀手》一片中,皮特扮演的是一个邋遢而凶残的杀手,他凭此片而获得1993年威尼斯电影节影帝。但是皮特也同样得益于《夜访吸血鬼》的成功,可以说,当时他只是刚刚朝着好莱坞昂首迈进的阶段,而汤姆的事业已经如日中天,但是他在该片中却丝毫不逊于对方,甚至取代了汤姆的“情圣”地位,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影评人对他的表现好评如潮,认为他有“超强的魅力吸引观众”。此片公演后,皮特的冷酷俊美令许多女影迷痴狂,从而有了好莱坞“最性感演员”的称号。之后的《燃情岁月》几乎是为皮特度身而作的,他那充满野性的外表和俊俏的动人魅力,令其他明星黯然失色。《燃情岁月》片上演后连续4周蝉联票房冠军,皮特本人也被《人物》杂志封为“世界上有史以来最性感的男人”,并因此获得金球奖最佳男演员奖提名。

  交锋:踢出公司VS高薪诱惑

  或许在汤姆的心目中,对皮特会发出是“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在汤姆的制片公司已经红红火火的时候,皮特的制片公司才刚刚起步。但是最近皮特的公司却在派拉蒙的支持下风生水起,而汤姆却要被迫另觅出路。两人终于正式交锋。

  汤姆1993年成立自己的独立制片公司,曾拍摄包括《碟中谍》系列、《世界大战》和《最后的武士》等影片。由于独立制片公司财力与资源相对有限,通常需要在影片的推广与发行方面寻求与大电影公司进行合作,汤姆选择了派拉蒙,而且一合作就是14年。直到今年8月,派拉蒙把汤姆踢出了家门。派拉蒙的老总表示:“我抛弃了汤姆·克鲁斯,一点都不后悔,我知道我所作的一切都是对的。汤姆曾经对我们公司不敬,他曾经在公开场合让我们难看,而且和他签约花了我们一大笔钱,从《碟中谍1》开始,他每拍一部戏筹码就要上涨,我们拍摄《碟中谍3》花了最多的钱,但是效果确是最差的。”虽然汤姆很快又找到了一个好“码头”———米高梅旗下了联美影业公司,但是相信汤姆对于自己被派拉蒙踢走的事实会永远耿耿于怀。

  而最让汤姆郁闷的是,派拉蒙却在向“宿敌”皮特频频招手。首先,是皮特的制片公司“B计划”入主了派拉蒙,签订了立即生效的3年合约。派拉蒙还有意让皮特取代汤姆,发出声明要以3900万美元的代价“诱惑”皮特出演《碟中谍4》,有意培养皮特成为新的“一哥”,因为在汤姆走后,而派拉蒙公司的“一哥”位置一直悬空,当然会积极行动寻找新的男一号演员来扩大声势。11月6日皮特的新片《巴比塔》的试映会上,派拉蒙电影公司的总裁及主席全部出动,为皮特造势,凸现他新一哥的地位。看到自己爬高爬低、用汗水和体力换回的金字招牌《碟中谍》就这样落入“宿敌”手里,而且还把自己“混”了这么多年得到的地位拱手相让,汤姆怎么会不觉得郁闷万分呢?但无论如何,大局已定,汤姆还是要让自己尽快适应新公司的一切条例,早日拿出自己的大作让派拉蒙觉得“踢走”他是自己的损失了。

  布拉德·皮特

  年龄:43岁

  身高:183cm

  最高片酬:2600万美元

  代表作:《燃情岁月》

  票房累计:过20亿美元

  婚姻状况:2000年与詹尼佛·安妮斯顿结婚,2005年离婚。2006年与安吉丽娜生下一个女儿,同时与朱丽领养了三个小孩,至今未婚。

  汤姆·克鲁斯

  年龄:44岁

  身高:1.68米

  最高片酬:1亿(《世界大战》片酬+分红)

  代表作:《碟中谍》系列

  票房累计:过20亿美元

  婚姻状况:1987年与女演员咪咪·罗杰斯结婚,1990年离婚。同年与妮可·基德曼结婚,婚后领养了两个子女,2001年8月离婚。2006年11月与凯蒂结婚,育有一女。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