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爱情 到底是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6: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问世间,情为何物?是心跳加速的感觉,还是一生一世的平凡相守?是柴米油盐的琐碎,还是生死相许的执着?是花前月下的浪漫,还是玫瑰钻石的现实?

  《云水谣》讲述的是动荡年代里感人肺腑的爱情史诗,《新结婚时代》唠叨的则是现实社会中琐碎真实的婚姻生活。也许,不管是上世纪40年代隔水相望的绝世情侣陈秋水、王碧云,还是大城市里“城乡结合”的小两口顾小西、何建国,他们都无法给出一个唯一的
、确定的答案;也许您在看了这两部作品和我们的报道后,心中会有自己的答案……

  琐碎婚姻爱情受伤

  《新结婚时代》开播受好评,真实剧情引发共鸣

  昨晚,“中国婚姻第一写手”王海鸰的又一部新剧《新结婚时代》在成都电视台开播。刘若英、郭晓冬、梅婷等第一天亮相,即给成都观众带来一段段真实恼人的婚姻故事。步入婚姻殿堂的男男女女们,似乎与浪漫的爱情渐行渐远,为了生活,他们要承受社会的压力,得照顾爱人家里所有的琐事。在巨大的压力和扑面而来的一系列烦心事面前,刘若英饰演的心直口快的女编辑顾小西终于向公公说出心里话,而换来的,却是丈夫一记响亮的耳光。摸着脸上五根红色的指印,她第一次想到“分开”。

  婚姻:为了传宗接代?

  该剧拉开序幕,正是情人节。何建国在公司赶文件,看着同事定了999元的情侣套餐,何建国只能叹气:“那么贵!回家呗!没有情人,只有老婆。”那边,妻子顾小西也压根儿没感到情人节的氛围,按常规忙完工作回家。没想到,顾小西突然呕吐,在同事的建议下赶紧上医院,才知道怀孕了。早就盼着有个儿子的何建国一听这个消息,兴奋地去接顾小西,一路上呵护备至,不过当小西问他“就那么想要孩子?”时,他竟说出一句令所有女人最不想听到的话:“是呀,要不结婚干什么?”爱情的最终结果难道就是为了传宗接代?在这个孩子的帮助下,小西才在情人节和丈夫在高档餐厅美美吃了一顿。

  家庭:不是两个人的事?

  好景不长,小两口的幸福被建国在农村的父亲打断。搭“顺风车”来的热心父亲,夸口“媳妇的妈是医院主任”,带着三个同村人来北京看病。医院里,父亲“当自己家一样”,随意吆喝护士长,让小西的母亲非常不满。小西被挤回娘家住,物管却打电话急叫她回家,进门一看,水龙头没关,水漫金山,马桶没冲,沙发上、钢琴上、茶几上到处是报纸、衣服、被子、垃圾……刚收拾停当,楼下邻居又上来骂,把别人天花板弄湿,挂在墙上的毛衣弄脏,赔了5000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好不容易村里人走了,父亲还不想走,要求儿子给4万元,回村盖房子。接踵而来的事情让顾小西彻底“毛”了,直截了当告诉父亲:“房子我们不要了!不能什么都向儿子要!”没想到几句话却让丈夫觉得在父亲面前脸面扫尽,抡起胳膊就给她一巴掌。绝望的小西有些呆滞:

  “结婚是两个人的事,还是两个家庭的事?”

  生活:为了钱奔波争吵?

  小西和建国是北京一个普通的家庭。买七八十平米的房子,压力很大,每个月交完按揭,所剩无几。父亲来了,建国请客吃饭花了400多元,第二天只好在家吃面。父亲要4万元在老家盖房子,两个人根本抽不出钱来,发生激烈争吵。丈夫为了陪家乡人,一个月奖金没戏了,顾小西压力很大,千方百计要说服作者,把书名从《人约黄花》改成《我被包养的三年》,以争取发行量。为了钱,她鼓起勇气打电话给作者,直白地告诉她,编辑的收入与新书的发行量直接挂钩。内心的矛盾与现实的压力,让顾小西几乎失去了自我。

  观众:剧情太真实了

  昨晚,不少观众都表示:剧情非常真实,很多琐事都如刚刚发生在自己家里一样。张先生说:“婚姻真的讲究门当户对。我家一个女孩嫁给农村里一家的老大,每年回去花几千块钱孝敬父母,家里的老老小小有事、生个病,所有的事情都该她来承担,确实很不容易。难呀!”吴女士也说:“那几个男的把家里弄得那么脏,是我早就搬出去了,小西挺能忍的。”但是也有观众指出,像建国父亲那样的老年人,也不能代表农村所有人,还是有很大一部分老年人,根本不希望到城里来,免得给子女增加麻烦。

  而对于主演刘若英,观众赞赏有加。“她的表演很真实,从一个甜蜜享受幸福的小女生,到一个被逼到快疯的已婚妇女,演得很传神。” 记者李姝

  绝版爱情震撼人心

  昨日,悲情《云水谣》引爆“催泪弹”

  60年,时光荏苒,沧海桑田,动荡年代的惊鸿一瞥,能否刻骨铭心,一生坚守?等一个人能等多久?爱一个人又能爱多久?影片《云水谣》就讲述了这样一个“绝版爱情故事”。昨日,该片在蓉城太平洋影城举行看片会,陈坤、徐若瑄、李冰冰倾情演绎的这段跨越海峡两岸云水相望的爱情,引爆了“催泪弹”,哭翻全场,被称为“年底最具情感震撼力的电影”。30日,三位主演还将来蓉,与影迷见面,讲述自己的爱情观。

  故事:数场哭戏催人泪下

  这部战争爱情片故事跨越60年,影片取名为《云水谣》,是为了记录王碧云和陈秋水———碧云秋水的爱情见证。陈秋水与王碧云原本是台北一对即将定亲的热恋情侣,但适逢台湾“二·二八”运动,陈秋水为躲避迫害不得不逃到大陆。不久他奔赴朝鲜战场,并结识了战地护士王金娣。战争结束后金娣一路追随秋水到了西藏,并用真情打动了秋水,两人在西藏结婚。另一边,身在台湾的碧云则以儿媳的身份主动担负起照顾陈秋水母亲的重任,开始了漫长而无望的等待,直到1968年她终于得知秋水的消息———秋水和金娣双双殉难西藏雪山。60年过去了,一生未嫁的碧云早已两鬓斑白,但那段纯真美好的爱情仍然深藏在她的心里……影片以晚年碧云的回忆和碧云侄女探访秋水后人的经历作为叙事线索,将一个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娓娓道来,情节推进紧凑凝炼,其中几处高潮的煽情段落戏,10多次哭戏如秋水碧云台湾街头雨中别过、王金娣改名王碧云以及二人在结婚当晚酒敬在远方的碧云等场面,看得不少七尺男儿都是热泪盈眶。“其实感人的不光是那些情节,主要还是这部电影表达的感情,这么忠诚、执着,这种久违的感动是触动内心的,是可以回味很久的。为这样的电影哭了也值得。”

  演员:李冰冰演绎最深情

  观众们看片后普遍认为,饰演陈秋水的陈坤保持了他在《鸳鸯蝴蝶》、《理发师》等片中的一向水准,虽没有多大的突破,却也是出色地刻画出了秋水这一坚守真爱的进步青年角色,尤其是对其后来在面对金娣的真情时内心的激烈矛盾更是拿捏得恰到好处,令人信服。徐若瑄则沿袭了其一贯的表演模式,重重的台湾腔虽然有点嗲,稍有做作之嫌,但这种表演模式恰好和青年碧云的性格相吻合。而另一位女主角李冰冰的表现则被评为最佳,她不仅穿上了戎装,还更有突破形象的“乞丐装”,出色的表演将一个敢爱敢恨、性情直爽的上海女孩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影片最后金娣在西藏对秋水的真情表白,更是被李冰冰演绎得非常深情。新婚之夜,金娣用颤抖的双手,为面前的空杯斟满黄酒,哭着说:“姐姐,他一直在等你!如果这辈子你们不能相见,下辈子……”这一镜头成为全片最为感人的段落之一。

  台湾两位金牌老演员归亚蕾、秦汉的戏份虽然不多,却非常出彩。饰演王碧云老年时代的归亚蕾台词不多,仅用面部表情及无声的泪水,即勾起人对那段恋情的回忆。片中,年老的王碧云在美国定居,她的家里摆放着多年来的油画作品,其中一幅,就是她悄悄为秋水作的肖像画。在电脑上见到陈秋水的后人陈昆仑时,她再也无法保持安静,死死盯着屏幕。因为网络问题,她听不见陈昆仑的声音,竟歇斯底里地尖叫起来:“他在说什么?我听不到!”归亚蕾以超强的爆发力演出了老年王碧云此时的焦急和无奈,随后,只见她张大了嘴,老泪纵横,没有一点儿声音,却看哭了许多观众。

  观众:既然有约为什么不等?

  看片会结束后,不少观众对这段悲痛的爱情感慨颇多。“陈坤为什么要和李冰冰结婚?既然两个人有约定,他为什么要辜负徐若瑄,让她一个人等待?”华西影迷歌迷俱乐部的不少会员也对陈秋水这个角色大为不满:“他为什么要结婚,他的爱情观是一个字———守,守住与王碧云的美好回忆与誓言,守住埋藏在心里对爱情的忠贞,更是守住那个时代的真挚爱情观。既然守,也应该等,别让爱他的人伤透了心。”

  30日,主演陈坤、徐若瑄、李冰冰和导演尹力将亲临太平洋院线旗下太平洋影城和王府井影城与观众见面,并参加本报华西影迷歌迷俱乐部见面会,12月1日,该片将在太平洋院线旗下影城正式上映。届时,影迷们可以前往现场,“拷问”三位主演心中的爱情。 记者李姝

  《云水谣》昨日在北京举行隆重首映式。导演尹力与主创李冰冰、陈坤和徐若瑄等齐齐亮相。经历了一场爱情电影的陈坤首次坦言爱情观,表示影片中的两位美女都不能将其吸引,要苦苦等待埋藏在记忆中的那个人。而李冰冰与徐若瑄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除向陈坤争表爱意外,穿衣打扮也在暗自较劲,争抢风头,两人打成平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