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次获得金话筒奖 邢质斌告别央视倒计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7:33 扬子晚报

  

首次获得金话筒奖 邢质斌告别央视倒计时

  

首次获得金话筒奖 邢质斌告别央视倒计时

  2006中国播音主持界的最高奖项——第七届金话筒奖于25日在天津中华剧院揭晓。将于2007年退休、正式离开《新闻联播》的主持人邢质斌首次获得金话筒奖。

  邢质斌,196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进入央视主播新闻20多年,是《新闻联播》节目组最老一兵,她始终保持低调的作风,端正大方、正襟危坐、字正腔圆、掷地有声是她典型的个人播音风格。作为首席播音员,邢质斌离开央视的迹象越来越明显,她第一次捧得“金话筒奖”时的得奖感言是“善始善终”。不知这番话是否在暗示,她告别央视的日子已经不远。颁奖现场,一身大红衣服的邢质斌比以往显得更加漂亮。接过奖杯之后,邢质斌发表了得奖感言:“我觉得,得不得这个奖其实不是很重要,既然在这个岗位上,我就不辜负领导和观众对我的厚爱。给了我这个奖,就是善始善终吧。”她虽然话语不多,但已经表露了自己的心态,之前曾爆邢质斌已到退休年龄,明年将退休的传闻。邢质斌说,自己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30多年,这些年来也一直处于紧张的压力之中,并暗示将休息。

  邢质斌表示:“我个人一直比较随遇而安,当时的机遇光顾了我,有伯乐发现了我,能够在央视这个平台上干30多年,我真的很荣幸。”这些话说得十分坦诚,但听起来更像是她的退休声明。

  据了解,邢质斌将于2007年退休,正式离开《新闻联播》。就在邢质斌即将离开央视时,金话筒的光芒带她走进了新的“金光大道”。

  钟 禾

  新闻链接一

  政协委员提案

  希望《新闻联播》换脸

  近来,观众认为《新闻联播》播音员老化,要求更换播音员的呼声一直很高,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叶宏明提交《关于优化央视节目播音员结构的提案》,指出:“一些播音员随着时间的推移,确实存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新闻素质日益老化的问题,体现在屏幕上就是播音风格日益陈旧、沉闷,从个别人脸上丝毫看不到新闻固有的新鲜感与快节奏,让观众感到面容疲惫、表情单一,眼神呆滞,缺乏朝气和活力”,因此希望更换播音员,改革播音员的选拔使用制度。

  从表面上来看,问题似乎出在播音员老化上。现在《新闻联播》的播音员是所谓的“老三对”———邢质斌、李修平、李瑞英和罗京、王宁、张宏民。这些人中,罗京从1983年开始担任《新闻联播》播音员,而比较年轻的李修平则是1989年进入这一岗位的,也就是说他们平均播报《新闻联播》已经大约有20年。很多人觉得20年来对着同样的三对播音员,有些审美疲劳了。但主持时间太久,是不是就是问题的根本?其实如果说主持时间久,比起曾经叱咤美国新闻界近30年的三大新闻主播———CBS的丹·拉瑟、ABC的彼特·詹宁斯和NBC的汤姆·布罗考,《新闻联播》播音员主播的时间并不算太长,年龄也不算太大。看来,播音时间和年龄并不是问题的关键。

  更进一步看,《新闻联播》播音员“老化”的最重要原因其实是他们播音风格的一成不变。二十几年来他们的发型、着装、姿势、说话的语调、表情,似乎是遭遇了一个“冰河世纪”,石雕般凝固。也难怪叶宏明委员要说他们“面容疲惫,表情单一,眼神呆滞,缺乏朝气和活力”。是什么造成了他们这种播音的风格呢?如果说这是由他们的个性决定的,那恐怕是有些冤枉了。他们中的一些人在屏幕之外也是有血有肉,富有才情的。像罗京,京剧唱得好,有时在综艺节目上惊鸿一现,观众会发现,他原来也这么幽默。究其根本,恐怕还是在于《新闻联播》对其地位、节目宗旨、节目风格的认知和定位,限制、固化了播音员的播音风格。

  新闻链接二

  新主播亮相

  《新闻联播》

  多年来,央视《新闻联播》一直保持邢质斌、李修平、罗京等“老面孔”,其中,邢质斌主持《新闻联播》至今已有二三十年,让观众有审美疲劳之感。6月5日央视新闻频道改版的第一天,《新闻联播》也做出了重大改革——《世界周刊》的主持康辉与《国际时讯》的主持李梓萌首次登上了《新闻联播》的主播台。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央视工作人员透露:“这次调整可能还是在试验,台里也要看看到底谁比较适合当《新闻联播》的主持人。”

  6月5日晚《新闻联播》播出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央视新闻节目中心主任梁晓涛。梁主任表示:“原来《新闻联播》有三对六个人,邢质斌、李瑞英、李修平、罗京、张宏民、王宁,现在又增加了两个,就是刚刚在《新闻联播》栏目中露面的康辉和李梓萌,现在成了四对八个人。这两个新人以后就正式加入到《新闻联播》的报道当中,至于有没有减少主持人的意向,需要台里决定,我们现在还不太清楚。” 梁主任表示:“借新闻频道改版之机,《新闻联播》在很低调的情况下加入了新面孔,而邢质斌、罗京这两位为《新闻联播》有过巨大贡献的元老,在以后会逐渐淡出,就像当初他们从老人手中接班一样,给新人接班创造机会。”

  近些年来,央视众多栏目为了吸引观众而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唯独《新闻联播》在报道方式、播报风格上几乎一成不变,使得该节目严肃有余,活泼不够,稳重有余,创新不够,难免给人以“高高在上”的感觉。当前,高层领导、各级政府在工作作风、行政方式上都强调亲民便民、平易近人,《新闻联播》在保持应有的权威性的同时,也应该尽量贴近观众。只有将栏目从整体风格上追求创新,从报道内容、报道形式上适应观众需求,播音员才能拥有创新的空间,逐步改变表情单一的播报风格。否则,即使是更换新的播音员,他们的创造力也会受到限制,最终被整体风格所同化。

  新闻链接三

  代言

减肥腰带

  引起消费者投诉

  多年前,“使你美”请著名主持人邢质斌作形象大使,邢质斌的强大公信力使“使你美”在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惹得许多爱美女性兴冲冲花钱购买,“使你美”销量供不应求。但因为产品品质的原因,随之而来的是大量的投诉,“使你美”又在一夜之间香消玉殒,邢质斌也因此受到牵连。这件事搞得邢质斌异常尴尬,不得不出来解释缘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