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墨攻》、墨子及墨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08:4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近日,影片《墨攻》剧本惹起争议。对于湖南编剧李树型认为自己剽窃其《墨攻》剧本一事,导演张之亮26日在北师大参加“《墨攻》校园行活动”时公开作出回应,表示李树型的确参与了剧本的创作,在片尾字幕“剧本创作”一栏中已经为其署名,并支付给他1.8万元的稿费。

  《墨攻》反映的事件已无从考证,但主人公革离发动全民守城、改进弓箭器械、建
立高效指挥系统等,却是历史人物墨子军事思想的体现。记者采访了已故墨子研究专家张知寒教授的学生、中国墨子学会理事、《墨子志》作者张希宇,透过这位20世纪墨学二次复兴见证者的眼睛,“见到了”历史上的墨子及其墨家学派。

  墨子生活在春秋末年、战国前期,他在批判地继承儒家学说的基础上,提出了“兼爱非攻”等“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的救世主张,积极宣传反战思想。墨子“止楚攻宋”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大约在墨子壮年时期,鲁国著名工匠鲁班为楚国制造了攻城的重要器械———云梯,楚王打算使用这种新式武器攻打宋国。墨子听说后,从齐国出发疾行十日十夜,到达楚国首都郢城。但楚王迷信云梯的威力,于是墨子“解带为城,以牒为械”,模拟实战攻守,墨子九次守城成功,迫使楚王取消了攻宋计划。

  墨家学派由墨子和他的弟子及其后学(墨者)组成,是一个组织严密的军事政治集团。他们通过遍布各国的组织体系和“墨者之法”对墨家成员进行严格管理和严密控制,并根据需要安排弟子到各国出仕,而仕宦收入必须分出一部分供墨家团体作活动经费。墨家内部执法如山。当时,秦国客卿、著名的墨家钜子腹的儿子在秦国杀了人,秦惠王顾念他年老且只有此子,就赦免了其子之罪,但腹却回答:墨者之法“杀人者死,伤人者刑”,大王虽免其一死,我不可不行墨者之法,终于把儿子处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