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跑题的颁奖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11 南方都市报

  □眼前一亮●林奕华专栏

  广东俚语说,“各处乡村各处例”,在看台湾举办的两大电影颁奖礼时,我不禁想到如果有外国影人看了两个晚上的程序,他们可会奇怪主持人的才艺、美貌、绯闻,跟电影的荣誉,哪一个才是大会的主题?

  我说借外国人的眼睛,不是因为月亮在别人的地方特别圆,而是一年一度的电影颁奖礼本来就是舶来品——直到今天,没有一项在地球这边奉行的仪式不是“灵感来自奥斯卡”:铺红地毡的“星光大道”,找时装权威在媒体上评论女明星的行头衣着,大会主持搞笑娱宾,节目加插载歌载舞,甚至连颁发终身成就奖与纪念往生艺人,没有一样不是先有样本可看,再来照版煮饭。不同处,通常只在水准的高低,像大家所公认的,奥斯卡极少出现颁奖嘉宾在台上或言不及义,或大放厥词。地球的这边却常常会让观众见证明星还是需要剧本才不致讲错话的尴尬。

  还有便是上了台便轮番耍宝、胡扯,怎样也不愿下来。话题可以跟电影相去十万八千里,反而跟娱乐版关系来得更密切,譬如拿艺人之间的糗事或粉红色新闻互相饶舌,以今届亚太与金马为例,我完全不能想象假若天上没有掉下一个林妹妹与侯妹妹,这两个晚上还办不办得起来,或办起来了,热闹气氛又可从哪里炒起?

  起码不会有像我们所看见的,以电影之名来玩艺人之间的仿真喜宴:这边厢刻意安排让“‘言’归正传,一切还是按照‘程序’来走!”这句谐音“言承旭”的话出自亚太主持林志玲的口,给大家先来一道“会心微笑”,继而再上“二人相见,却连握手也勉为其难”的主菜,惹得台下捧腹大乐,并成为稍后新闻节目与翌日报刊的焦点话题。事隔一天,又轮到周杰伦和侯佩岑在金马中“历史重演”,稍稍叫人失望的是好戏并没有在后头,因为林志玲主动伸出手来与言承旭轻轻一握一幕还算是身体有所接触,或不能止痒,至少有让大家痒着了;但侯主播与周小天王隔着千山万水地向空气中的对方打招呼,无论如何称不上引人遐想。

  真的,看着落落大方的林志玲与“红了脸”的言承旭在满堂起哄下要握手未握的一刻,我只想到一件事情:电影颁奖礼既已变成吃

婚宴喜酒,那么它的看头当然就是在于如何“玩
新娘
”。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