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村民自己的记录弥足珍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12 南方都市报

  第五届影视人类学国际研讨会在中山大学举行,“村民自治影像计划”成研讨重点

  “村民自己的记录弥足珍贵”

  以往的研究中,总是由研究者把镜头对准村民,而“村民自治影像计划”,让村民们第一次有机会在影视人类学研究中有了自己的发言。

  本报讯(记者黄长怡实习生周雪梅)前天,“文化多样性与当代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影视人类学分会场暨第五届影视人类学国际研讨会在中山大学闭幕。在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上,邓启耀、张江华、陈景源、杨小彦等人类学、民族学、传播学专家共聚一堂,通过学术研讨、影像展播等方式,探讨热媒体对人类认知方式的影响、网络传播中的影视人类学伦理等问题。

  在本次研讨会上,“村民自治影像计划”成为研讨重点,来自广西、山东等省的8位参加该计划的村民成为研讨会的主角,他们与影视人类学学者展开了一场轻松而深入的对话。

  让“文化持有者”拍摄自己

  对“影视人类学”这个学科,大多数人会感到陌生。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邓启耀介绍说,作为一门学科,影视人类学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的,主要通过影像为载体,记录、描述和研究不同民族、地域、历史文化背景下的风土人情等。

  事实上,中国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有了影视人类学的实践活动。去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影视人类学研究室摄制了《远去的格姆女神山》一片,采取访谈的形式,通过记录云南泸沽湖畔的落水村格则家一家人,反映摩梭人在外来游客和外来文化冲击下产生的新问题和改变。

  在研讨会上,邓启耀特别强调了“文化持有者”这一概念的视觉表达。他解释说,就是让某一个族群的本土人士等“文化持有者”,用影视的手段,如DV、图片等,记录自身社会文化,表达自己的观点。

  邓启耀说:“从以往的人类学或民族志影像来看,基本都是由学者、艺术家和探险家拍摄的。他们是进入该社区、族群或文化领域的客人,是以一种外来的眼光和视角来看待当地的文化形态,甚至有不少是以一种居高临下的视角、猎奇的心态甚至歪曲的报道来叙述拍摄者眼中的‘原始民族’、‘野蛮民族’或‘边缘人群’、‘弱势群体’的。”然而,真正熟悉当地文化形态的村民,却始终只是被观察的研究对象,并没有机会在人类学研究中有表达意见的机会。

  有鉴于此,本次研讨会站在了研究对象——村民的立场,展播与研讨了“村民自治影像计划”中10位村民自拍的作品。村民,从前只是作为被观察的对象,如今开始成为人类学研究资料的主动提供者。

  “让村民自由地拍他们想拍的”

  启动于去年的“村民自治影像计划”是中国民政部和欧盟的一个合作项目,是本次研讨会的重点。这是一个让具有“草根背景”的村民亲自参与拍摄的影像计划。其中包括:10名村民身份的作者分别拍摄制作的10部纪录短片和100个村民拍摄的图片作品。该计划于2005年9月正式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面向社会公开,之后项目组从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报名者及申报计划中,评选出各10个村民作者和10个青年导演,在北京进行拍摄技术培训,然后回到所在村子进行拍摄。

  这10部纪录片包括:《我拍我的村子》(邵玉珍),《采石厂》(贾之坦),《一次作废的选举》(张焕财),《分地》(王伟),《村长吴爱国》(周层佳),《扶贫款评审会》(农科),《我们的村委会》(付家崇),《你回去选举了吗?》(伊初建),《神山》(此里卓玛),《回家去选举》(倪良辉)。

  “村民自治影像计划”项目负责人、独立纪录片人吴文光介绍说:“我们的基本原则是让村民自由地拍他们想拍的,至于构思情节、设定主角之类,我们没有进行探讨。以前人们通常认为农民是没有文化、不会思考的,但这次的活动让我们看到,他们其实考虑了很多国家大事,他们许多人也都抱有改良社会的愿望。事实上,他们拿起摄像机时,就认为自己代表了10亿农民,想要记录自己的生活。”

  这些时长各为二三十分钟的纪录片首次被放到一个国际性的学术研讨会上。影片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极大兴趣,专家学者们纷纷对村民作者提出各种问题。影片也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评价,认为这对于影视人类学的研究有重大的价值。

  村民也可以是人类学研究者

  邓启耀认为,启动并吸引更多村民参与此次“村民自治影像计划”,给传统的人类学研究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他告诉记者,“过去由于拍摄条件的限制,研究者大多是以一种外来的甚至居高临下的视角来俯瞰村民生活。但是到了今天,各种拍摄工具越来越普及,村民用现代的摄影、摄像器材拍摄自己的生活已经成为可能。这种由他们自己做的记录弥足珍贵,影视人类学研究中的被观察者这回成了观察者,也就能使研究者更清楚地听到真实的声音,看到他们真实的生活。”

  作为影视人类学的主要研究对象,村民应该得到更多应有的尊重,这是邓启耀一直强调的观点。“村民是中国最大的群体,但事实上来看,他们却是常常被边缘化。这在人类学研究中所不允许的。人类学的研究种类是多样的,村子里的农民同样也可以成为人类学的研究者。过去的影视人类学研究,总是由研究者把镜头对准他们,侵略性很强,农民的真正声音往往被忽略、被淹没。现在我们希望能有一个变化,让农民自己拍自己,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是怎样看待自己的生活。人类学是一个关心弱势群体的学科,如果我们连这样的态度都没有,那是很可悲的。”

  据了解,接下来这10部村民自拍短片将参加12月份在广州举行的2006年国际纪录片大会,以及到维也纳等地参加影展。

  图:

  ▲周层佳在拍摄《村长吴爱国》。

  农科在拍摄《扶贫款评审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