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将是她等的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13 南方都市报

  女性新闻□陆陆专栏

  加拿大女神经学家桑德拉·维特森1999年曾在科学界引起极大轰动,因为她提出了长期以来一直被其他神经学家忽视的事实:爱因斯坦的大脑中负责视觉思考和空间推理的区域——顶叶,要比常人大15%,并且它不似常人一样被裂分为两个部分,而是一个相对完整的部分。

  得出这个理论,必须同时具备多个条件,其中的必要条件就是物证——爱因斯坦的大脑。令人惊异的是,桑德拉不仅仅拥有爱因斯坦的大脑,她还拥有其他124个人类的大脑,其中包括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麦克唐纳·考克斯特的大脑。30年来,桑德拉埋身于巨大的冷藏库内,每日打开不同的类似冰淇淋的盒子,与装在里面的人类大脑打交道,为它们称重、计算容量、测量比例。

  看到这则消息时,我感觉如堕冰窟,人类和生命这种词汇在她这里似乎只是某种代号。我难以想像桑德拉面对这些人类大脑时,会否意识到它们曾经拥有生命,会否感觉到它们来自人类?我没有得到答案,但是看见了她的遗憾:在她拥有的125个人类大脑中,至今还没有一个女性天才的大脑,因此她打算继续扩大大脑库的规模。

  是的,桑德拉是一位对人类有着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她与125位亡者的部分遗体为伴,将它们分解并搬来搬去。“人类”这个词汇在她那里,也许比任何地方更具生命的意义,也许比任何物体更无意义。从她身上折射出来的科学二字,是动感深邃的,同时也是冰冷和可怕的,毫无人性可言。

  而谁,将会是她等待的女性天才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