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史铁生遇窘境 陈村发帖声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1:17 法制晚报

  史铁生遇窘境 陈村发帖声援

  呼吁吸纳史铁生为专业作家 以便给予稳定保障

  本报讯(记者 郝洪捷)作家陈村近日在“小众菜园”的BBS上贴出文章,替身患重疾的知名作家史铁生呼吁,希望支持纯文学创作的“专业作家”制度能够吸纳史铁生,帮助
他解除后顾之忧,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陈村在文中说:“史铁生是当代最好的小说家,他在本届作代会上赢得出席会员唯一的满票即是证明……这样一个病了几十年的人,在有关部门领导的关心下,暂时没有每周3次的透析费用之忧。但还有肾透析之外的医疗问题。而我们国家有‘专业作家’制度,支持纯文学创作,应该首先吸纳史铁生先生,帮助他解决后顾之忧……”

  据记者了解,史铁生每周3次的透析费用,是由中国作协和北京市拨款的,每年25万元,但对史铁生这样一个鲜有经济收入的重症病人来说,生活仍然显得非常艰难。

  为此,陈村非常担心史铁生未来的生活。陈村说:“他接下来年纪更大,写作会更困难。他的妻子也是残疾人,即使有出版社的工作,也无法负担高额的医疗费……与其每次在他病重的时候施以‘救济’,还不如给他稳定切实的保障。”

  相关回应

  解决方案商讨中

  就此事,记者联系到了北京作协秘书长王升山。他说:“史铁生的事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了,他不是专业作家,是北京作协的合同制作家,就是一种临时雇佣关系。作家搞好创作,作协为他们服务,该做的我们自然会做,但这些都是我们作协内部的事。对这件事,我不想说太多。”

  随后,记者从北京市文联办公室了解到,关于史铁生的问题,北京市文联正在紧张商讨,尽快推出解决方案。

  相关链接

  病魔缠身已30年

  史铁生在21岁时就双腿瘫痪,30岁那年患上了严重的肾病,从1998年开始做透析。

  患病期间,他在病榻上创作的小说《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奶奶的星星》分获1983年、1984年的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他的散文《我与地坛》更是名列中国当代文学史,感动和鼓励了无数读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