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海鸰:是写手不是医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3:30 北京晚报

  

王海鸰:是写手不是医生

  “婚姻不是两个人,而是两个家庭之间的事儿;嫁给了他,就等于嫁给了他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应该说王海鸰对婚姻的诊断是没错的,但开出的处方未必人人认同,毕竟王海鸰不是“医生”。

  《新结婚时代》是编剧王海鸰结婚三部曲之三,继《牵手》、《中国式离婚》后的完结篇,阐释的是现今大都市里的青年男女的婚姻观。

  《新结婚时代》中,刘若英饰演的顾小西和郭晓东饰演的丈夫何建国由于双方家庭背景的悬殊,高知家庭和农村家庭从生活观到价值观的巨大差异产生了种种矛盾。

  王海鸰的作品每每都能引起社会争议,很多人把她的作品看成婚姻参考书,一些人眼中,却变成了婚姻“恐怖”主义。《新结婚时代》热播,观众对刘若英的表演相当宽容,虽然她很不像一个真正的“大陆媳妇”。许多已婚人士认为电视剧主题先行,许多情节不真实。建国明知小西怀孕,还让他去推车,最终导致小西流产;小西的妈妈是个工作狂,为了工作,不让儿子出国等内容,都很难找到现实依据。《新结婚时代》远不及《中国式离婚》那样一针见血地深刻。

  王海鸰作品商业与娱乐价值攀高的另一面是婚姻警示意义的下降。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未婚青年普遍觉得

  王海鸰的婚姻预警很有价值。因为这种观点非常符合他们对婚姻的恐惧,宁愿相信很多婚姻失败源于外力作祟也不愿意承认是当事人本身没尽力和缺乏责任心。就像剧中的顾小西,每次和丈夫吵架回家就要检讨一番当年没听父母劝告嫁错了人,很少反省是不是自己言语失当、行事莽撞。据说有未婚夫妇看了这部剧后开始惧怕婚姻,对此,王海鸰回应:“如果因为我的剧而影响你们的婚事,证明你们的爱情还太脆弱,走进婚姻感情还不够成熟。”本报记者金力维J187

  调查

  结婚前,人们对婚姻都抱有很多梦想,结婚后,得出的结论或许不尽相同。不同年龄段的人对自己的婚姻又是持什么样的态度呢?

  张小姐(25岁):未婚。我觉得结婚不光是两个人的感情问题,双方家庭、社会关系、生活习惯到处都是问题,解决起来很耗费精力,如果不打算生孩子我不考虑结婚。

  蒋女士(43岁):我23岁结的婚,太单纯了,结婚时就是把一生交给一个人的心态。当时的观念里挺在乎门当户对的,大家都没钱,所以不会在经济方面有太多想法,就觉得对方的家庭环境很重要,有没有正式工作很重要,剩下能说的来就行。不会像现在的人,对感情生活要求那么高。

  张奶奶(80岁):我22岁结婚,算大龄了,那时候有点钱的人家嫁女儿晚些,穷人家的女儿十几岁找个主嫁了。我父母看重对方是书香门第,男方长得挺清秀。媒人说对方家里人口少,这样结婚后能轻松点,少干点家务呗。那年月结婚,一张照片就被糊弄过去了,进门第一晚得听婆婆训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