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父亲对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3:30 北京晚报

  

父亲对话

  今年罗中立两次来京。上一次,低调的他匆匆来去婉拒了的采访,而这一次,因为儿子的缘故,他欣然接受记者的提问。“儿子比我们更重要。”他的声音不大,却充满了感情。

  记者:儿子的名字是谁起的?

  罗中立:是当时我们四川美院77级全班同学一起给起的。那时候,我对大家说:“我儿子要生了,大家给想想名字。”结果,起什么的都有,包括罗(落)汤鸡,罗(螺)丝钉,罗(螺)丝帽……最后,有人提议“罗丹”,最终就定了这个名字。因为觉得这个名字很响亮,而且是大师的名字,所以一方面有一种希望孩子以后子承父业的想法,另一方面也有望子成龙的意思,希望他以后也能成功。

  记者:有很多父母都不希望孩子从事自己的行业,你为什么还希望儿子走艺术的道路呢?

  罗中立:我个人是非常喜欢艺术的,在其中尝到了很多人生的乐趣和好的东西。所以,鼓励孩子学习艺术,是觉得这样的人生不枯燥,很自由,我希望他拥有轻松愉快的生活。

  记者:那对儿子在艺术方面、事业成就方面有什么希望呢?都起了“罗丹”这样的名字了,会不会希望他成名成家?

  罗中立:比起学业方面,我更看重的是对他性格和品德的教育。社会公德啊,对人的礼貌啊,同情心啊,个人的修养啊……我对他的要求是:身心健康,成绩次要。

  记者:你本人是有成就的画家,会不会早期就注重对儿子在艺术方面的教育,在他事业发展方面也给一些帮助?

  罗中立:他小的时候,我也没有特别去培养他,主要还是看他个人的兴趣发展,我希望他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这个更重要。但家庭的影响、这个氛围的影响肯定是存在的。后来他真的选择了这一行,我们父子二人平时的沟通和探讨还是很多的。

  记者:你们既是父子,又是同行,在艺术观念和父子关系上,是比较偏互相对立的那种,还是比较像朋友呢?

  罗中立:我们像朋友,是互相欣赏的那种。本报记者王润

  图为:罗中立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