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大学生很乐意竞聘球童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3:44 国际在线

  作者:王理

  西南大学秋季毕业生双选会上,一高尔夫球公司来到西南大学招聘,提供文秘、美工、会籍销售等72个岗位。其中,所招人数最多的职位是球童,达20人。为球童一职,现场有近百名大学生来应聘,其中本科生达到了40人。(11月26日《重庆商报》)

  就大学生竞聘高尔夫球场球童而言,要求高中毕业即可,有本科生学历的大学生端这碗饭,显然“大材小用”了。然而,许多大学生比旁观者清。诚如一名大学生所说:“现在就业太难而自身的专业更是不好找工作,先找到工作再说,以后再努力嘛!”这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被迫的无奈。相对于毕业即失业,这种选择总比好高骛远,怨天尤人,自暴自弃,或接着啃老明智。试想,几年的大学生活背后,家庭背负着昂贵的学费,也会逼迫一些大学生走这出一步。

  大学生找工作,一直新闻不断。卖肉的、串糖葫芦的、擦皮鞋的、当保姆的,不一而足;7月1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浙江省湖州市计划招聘147名收费员,引来了1600多人报名,而大学毕业生就有700多名;11月20日《河南商报》报道,2007年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洽谈会,3万大学生涌进位于郑州的中原国际博览中心,两扇玻璃门被汹涌的人潮轰然挤倒掉,电梯被挤变形。

  这些远一点、近一点发生的大学生找工作的新闻,折射着就业压力,竞争激烈的状况。而无论怎样哗然、争议,大学生求职就业难,“不是战场,胜似战场”的局面,恐怕离终结还远。对此,有人怪罪这是扩招的结果,有人说对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不够重视,甚至发牢骚是教育的悲哀,民族的悲哀。更恶毒的是,对大学生当球童,竟然谩骂,垃圾大学、垃圾招聘会、垃圾学生。

  我们没有理由漠视大学生们就业难的境况,没有理由忽视他们的需求和真切的渴望。这需要我们完善就业机制,合理有效配置有序资源,提供畅通的择业路径,给他们一个充分的舞台。但应该想到,大学生们够难的了,在现实与梦想的边缘上,就业竞争炽烈的状况下,他们需要更大的回旋空间和余地,给予理解和尊重,给予一个良好的话语环境,也是一种良性激励,这应该是起码的态度。而事实上,大学生当门童,并不卑微,他们有能力选择自己的现在和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