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200多大学生竞聘高尔夫球童的背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3:44 国际在线

  作者:张成浩

  据11月26日《重庆商报》报道,近日,西南大学举行双选会,250家用人单位进场提供了4000余个岗位。一高尔夫球公司在招聘球童时,竟有40多名本科生参加竞聘。该公司负责招聘的负责人表示,此前在重庆的另一所大学,已经有200多名大学生递交了简历,竞聘高尔夫球童。

  据了解,球童是高尔夫球场内为球员和打球客人提供球场指南、记码、挑选球杆、查看球洞区的球场技术人员。招聘方介绍,该岗位对学历的要求较低,高中毕业即可。一个高中毕业生就能胜任的岗位竟引来了上百名大学生,我们不禁要问:难道我们国家的人才真的过剩了吗?真的过剩到了大学生要去和高中生争饭碗的地步了吗?

  既然能去竞聘球童,如今的大学生还有什么岗位不能去争?随着近年来大学的扩招,大学生已经不再是什么“稀罕物”,大学生、研究生们“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许多大学生降低择业标准,去竞聘保姆、环卫工、保安、理发师等等,真不知这是社会的进步还是人才的浪费,真不知今后的大学生还要去竞聘什么样的“低学历岗位”。

  如果大学生真的沦落到这种地步,那么读书上大学究竟还有没有用?对于广大的农村家庭来说,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考上大学,以此来脱离贫穷的农村,走向富裕的城市。所以,很多家庭把脱贫的唯一希望押在了孩子考大学上。然而,昂贵的教育费用和严峻的就业形势并没有让大多数家庭“因学脱贫”,反而出现了“因学致贫”的现象。一个家庭节衣缩食、辛辛苦苦供养了一个大学生,最终却找不到工作,这种巨大的反差让家长根本无法接受。特别是农村家庭,如果教育投资不能得到回报,对一个家庭来说,往往是灾难性的。这就难免让“读书无用论”死灰复燃,而这种思想对我们国家的长远发展显然是不利的。

  进一步思考,高校应该为社会培养出合格的人才,最起码能够找到工作。然而,现实是大量学生毕业既失业,无法找到工作。难道这就是高校所培养的人才吗?还有,每年高校奇高的就业率是怎样计算出来的?目前一些高校只顾收钱,不顾教育质量,难以培养出适应市场的人才,从而导致出现大学生就业率不如职业学校就业率的局面。因此,对现行高等教育制度我们应进行深刻反思和更加彻底的改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