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荧屏进入“新结婚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6:55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刘芬报道被誉为“中国第一婚姻写手”的著名作家王海?继《牵手》、《中国式离婚》之后,“婚姻三部曲”的完结篇——《新结婚时代》,从今日起将在深圳都市频道“黄金剧场”播出。该剧由郭晓冬、刘若英、梅婷等众多明星联袂主演,梅婷的丈夫鄢泼执导。

      《牵手》、《中国式离婚》曾一度成为老百姓茶余饭后
的话题,《新结婚时代》(以下简称《新》)在北京、四川等地播出期间,又再度刮起全民讨论“家庭婚姻”的旋风,同名小说上市3个月,已印到第三版。而在深圳,我们这个年轻人聚集的移民城市,婚姻、爱情的话题越发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相信随着这部剧的播出,必将在观众中引起广泛的关注、热议与思考。

      编剧谈戏

      解析错位婚姻

      写婚姻、写家庭、写感情,编剧王海?做来得心应手,她说这是自己熟悉的领域。

      王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叫《新结婚时代》,是因为现代人对婚姻的看法和以前有很大不同。剧中讲述了三个错位的婚姻——穷富恋、姐弟恋、忘年恋。“我想用这种极端的例子表明,社会越来越宽容,婚姻越来越成为个人的事。我的目的也是为未婚的朋友提供一个间接生活体验,在尚未了解婚姻是什么之前,先不要急于迈入其中。如果觉得自己没法承受,那不结婚要比结了再离要强。”

      一个记者的提问诞生了《新》

      《新》是先写剧本,而后被改成了小说。剧中郭晓冬饰演从农村到京城读书、工作的IT工程师何建国,刘若英饰演北京高知家庭出身的杂志社编辑顾小西,这对门不当户不对的“磨难夫妻”,生活中遭遇了爱情与物质的矛盾,离婚后又复婚。

      谈及《新》的诞生,王海?说,其实源于《华尔街日报》的一位女记者关于城乡婚姻感受的提问,这个提问引来王海?思绪万千,记忆中她的一位女朋友每年春节为了回哪家过年都要跟老公打一架,因为每次回老家,女儿都会因为寒冷的天气大病一场。她们每每说起自己的抱怨和故事,王海?都一点点积累起来,直到这个提问点亮了她的灵感。

      婚姻幸福没有标准

      王海?认为,导致婚姻悲剧发生的原因很多,除了夫妻之间的乱猜忌、第三者插足外,无法沟通的城乡差异也是导致夫妻分离的悲剧因素之一,而这也是最现实的因素。她总结道“爱情是很脆弱的,有时候一触即碎,爱情是精神的,而婚姻是物质的。”有媒体认为《新结婚时代》在宣传婚姻应该“门当户对”的观念,王海?告诉记者这是一种误解,“我只是想让读者看到‘门不当户不对’的情况下产生的一些后果,对于聪明的读者来说,如果看到这种后果,在对待现实问题时,就会好得多,不会像小说里顾小西那么被动,受折腾。”不过在她看来,生活中很多棘手的问题也并非没有解决之道,城乡结合的矛盾也并非不可逾越,所以她最终安排了一个大团圆的结局。(刘芬)

      演员点评

      郭晓冬:

      除了造型,其他都很“何建国”

      王海?说,选郭晓冬出演是因为他演过自己的《大校的女儿》。“看样片时我被感动得一塌糊涂,但何建国的造型不合我意,一直没刮胡子、头发披在额头前,显得非常落魄,完全不像个精英白领,造型上是个遗憾,但这不是他的问题。”郭晓冬也坦言,这部剧他完全本色出演,他就是何建国。据悉,郭晓冬与刘若英首次合作时,很抵触剧中的亲热戏,刘若英为了让他消除顾虑,买了一套睡衣送给他,跟他说接下来两三个月咱们就是夫妻了,不要那么紧张。渐渐地,两人越演越像一家人。

      刘若英:除了口音,样样都很“顾小西”

      王海?希望观众更多关注刘若英的表演,而不是挑剔她京片子中夹杂的台湾腔。“她真是个好演员,表演细腻灵动,看了好舒服!”王海?透露,刘若英在看剧本阶段,就给她发了几十封邮件讨论角色。“随着她的状态越来越好,后来再发邮件干脆就直接写‘小西又来烦你了’。刘若英是个尊重文字的人,所以她非常尊重剧本。”

      刘若英在拍摄中最怕的事,就是用地道京片子流利地、很有气势地骂人。有些戏刘若英至少骂了20多次才通过,儿话音说到舌头打结,她常常感叹一场戏的台词比她开一场

演唱会都累。

      梅婷:这次终于翻身不“苦情”

      梅婷此番饰演独立、漂亮的杂志社编辑简佳,王海?当初还有所顾忌,“本来是想找袁立演,但她没档期。制片方推荐了梅婷,我当时认为她温柔有余,职业知性不足。没想到这回把简佳的各个层次——不管是妩媚还是白领的精明强干、对感情的向往,都演得比较到位。”梅婷也称,简佳这个角色对自己是个挑战,以前塑造的角色都是苦情的女人,这次终于彻底大翻身。(刘芬)

      “你嫁给了他,就等于嫁给了他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你们俩的结合就是两个家庭的结合,他娶了你,就等于娶了你的一切,包括你的社会关系、你的父母……”——剧中对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