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50件作品记录广东“美的历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06 南方都市报

  “广东美协50年50经典美术作品”选出,“十大最具影响力作品”投票启动

  50件作品记录广东“美的历程”

  本报讯(记者李怀宇)“广东美协50年50经典美术作品”昨天正式公布,潘鹤的雕塑《艰苦岁月》、汤小铭的油画《永不休战》、黄新波的版画《年青人》、陈衍宁的油画《毛
主席视察广东农村》、关山月的国画《绿色长城》、唐大禧的雕塑《欧阳海》、胡一川的油画《前夜》、许钦松的版画《潮的失落》、潘嘉俊的油画《我是海燕》、廖冰兄的漫画《自嘲》名列前十名。

  作品经得住历史的考验

  据广东美协主席许钦松介绍,50年来,广东涌现了许多具社会影响力的艺术精品,这些感人至深的作品已经成为时代的印记,影响着几代人。从本次评选结果来看,入选的作品体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结合,有些甚至超过了美术作品本身的意义。比如,廖冰兄的《自嘲》在“文革”结束之后产生,吹响呼唤改革开放的号角,具有社会学的意义;而潘鹤的《艰苦岁月》已经超越题材特定的情景,表现了革命岁月的乐观主义。50件经典作品都具有强烈的个人艺术风格,经得住历史的考验,不为时尚的审美左右,不因人们的观念变迁而受到影响。

  以“美术经典·文化广东”为主题的“广东美协50年”系列纪念活动,旨在回顾和总结省美协成立50年来组织创作的经验,全面展示广东美术创作的成果,肯定和表彰一批优秀艺术家和经典作品。

  本次系列活动的高潮部分是推选出“广东美协50年50经典作品”。通过广泛征集、各画种艺委会和评选小组推荐、全省会员参与投票,评选出广东美协50年来经典作品提名,再由理事会和特邀社会知名人士、理论家、批评家组成评委会,选出50件经典作品。

  精挑细选50年50件经典作品

  “广东美协50年50经典作品”评选活动于今年7月20日铺开。评选活动分为征集作品、初评、主席团审议表决、广东美协全体会员有记名投票、最后由省美协全体理事及代表社会各界的特邀评委进行投票五个阶段,最后产生“广东美协50年50件经典作品”。

  本次活动组委会聘请了法律顾问、公证员及纪检小组对每一轮的投票评选全过程进行公证和监督,美协主席团选出四位没有作品参评的艺术家成立监票小组,力求使整个统计过程做到合法、真实、准确和保密。经过严格评选出来的“广东美协50年50经典美术作品”于11月28日正式向外公布。

  据悉,广东省委宣传部将于12月20日下午在省委礼堂举行“庆祝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成立五十周年表彰颁奖大会”,表彰嘉奖“广东美协50年50经典作品”的艺术家以及在50年中对广东省美术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集体。

  投票选“十大最具影响力作品”

  从11月28日起,“十大最具影响力作品”投票正式启动。“十大最具影响力作品”评选开创我国美术界多项先河,其丰富性、创新性、群众参与性等都得到了充分体现。

  据了解,“十大最具影响力作品”将由大众直接参与,通过网络、短信、手机WAP等渠道对50件经典美术作品进行投票,按票数高低选出“十大最具影响力作品”,社会公众可登录http://gdms.oeeee.com和www.gznet.com直接进行网络投票,也可通过短信等方式进行投票。

  图:

  《艰苦岁月》(雕塑),潘鹤,1956年。

  《永不休战》(油画),汤小铭,1972年。

  《年青人》(版画),黄新波,1961年。

  《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油画),陈衍宁,1972年。

  《我是海燕》(油画),潘嘉俊,1971年。

  《自嘲》(漫画),廖冰兄,1979年。

  《潮的失落》(版画),许钦松,1989年。

  《前夜》(油画),胡一川,1961年。

  《绿色长城》(国画),关山月,1973年。

  《欧阳海》(雕塑),唐大禧,1964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