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宽恕他人,自己受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06 南方都市报

  女性新闻□陆陆专栏

  列侬遗孀大野洋子前几天在《纽约时报》上刊登整版广告,请求读者在列侬遇害的12月8日这天,向那些因暴力和战争承受了痛苦的人表达歉意,并担负起责任。广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让我们使每年的12月8日成为一个请求宽恕的日子……让我们对那些被虐待和遭受酷刑的人们说,宽恕我们吧,因为我们没有阻止发生的那一切!作为一个在暴力中被杀害的男人的遗孀,我可以肯定所有暴力罪行的受害人和我有一样的感觉。现在我们急切地需要从悲痛中走出来。”

  这个广告令我改变了对大野洋子的看法,在此之前,列侬的光辉掩盖着她,她仅仅是列侬的女人而已。一个女人的宽恕往往比男人的更加深邃和感人,更何况她的宽恕来自丧夫之痛,她的请求宽恕,面向着全球承受痛苦的人。

  消息被国内媒体报道时,关于12月8日的称呼有两个版本,分别是“全球疗伤日”和“世界宽恕日”。宽恕与疗伤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宽恕是从内向外的敞开与接纳,令空间更为广阔;疗伤则是针对个体的,笼罩着哀伤的色调。

  读中学时曾看到一句《圣经》,上帝说:“原谅他们吧,他们做的自己不知道。”这句话一下子震住了我,世界原本并无多少恶意,许多伤害来自无心,而怨恨,更多的是对自己的伤害,令自己染上戾气。当自己宽恕别人时,受惠的除了被宽恕者,更多的其实是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