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赤壁疑云(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06 南方都市报

  品三国□易中天专栏

  实际上,对于这场战争,正史的记载十分简略,而且陈寿自己的说法也很矛盾。比方说,赤壁的那一场大火是谁放的?就有两种说法。《先主传》和《周瑜传》说烧船的是孙刘联军,《郭嘉传》和《吴主传》说烧船的是曹操自己。为了不影响读者的阅读情绪,我把这两种说法都列在下面,不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跳过这一段,直接阅读下文。

  关于烧船一事的两种说法是:

  《先主传》说:“权遣周瑜、程普等水军数万,与先主并力,与曹公战于赤壁,大破之,焚其舟船。先主与吴军水陆并进,追到南郡。时又疾疫,北军多死,曹公引归。”《郭嘉传》说:“太祖征荆州还,于巴丘遇疾疫,烧船。”《吴主传》说:“瑜、普为左右督,各领万人,与备并进,遇于赤壁,大破曹公军。公烧其余船引退,士卒饥疫,死者大半,备、瑜等复追至南郡,曹公遂北还。”《周瑜传》裴松之注引《江表传》甚至说,事后曹操曾经写信给孙权,说是“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虚获此名。”按照这个说法,就连曹军的战舰,也是曹操自己烧的,没周瑜什么事,更没诸葛亮什么事。

  曹操的这封信当然不一定靠得住,但也不是一点影儿都没有。我认为比较靠得住的,应该是《周瑜传》的说法:“时曹公军已有疾病,初一交战,公军败退,引次江北,瑜等在南岸。”也就是说,曹军从江陵顺江而下,孙刘联军从樊口逆流而上,两军在赤壁相遇,结果曹军败北,只好“引次江北”,把战舰停靠在对岸的乌林(在今湖北省洪湖市)。

  为什么两军刚一交战,曹操就败了呢?张作耀先生的《曹操评传》提出了四个“直接原因”。第一,曹军中瘟疫流行,病者甚多,减弱了战斗力。这也是有旁证的。《三国志·武帝纪》说:“公至赤壁,与备战,不利。于是大疫,吏士多死者,乃引军还。”《蒋济传》也说:“大军征荆州,遇疾疫。”第二,曹军不习水战,站立尚且不稳,哪里还能打仗?第三,曹操料敌不周,自以为来势汹汹势不可挡,没想到会遭遇迎头痛击。第四,两军狭路相逢,又在江中,曹操人多并不顶用,陆军就更是用不上。因此张先生说,在这种特定的情况下,本来处优势的曹操,反倒处于劣势了。

  这四个原因,差不多都被诸葛亮和周瑜预料到了。比方说生病,周瑜就料到了。不习水战,周瑜和诸葛亮都说了。另外,诸葛亮说的两条:军队疲劳和人心不服,恐怕也很重要。还有一点也不能不指出,就是曹操打的是“侵略战”,孙刘联军打的是“保卫战”。兔子急了也咬人,何况是周瑜和刘备?我们看史料,孙刘联军这边,斗志是很昂扬的。我相信,当他们来到赤壁时,将士们很可能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曹操那边呢?似乎没有这方面的记载。两军相敌勇者胜。孙刘联军的初战告捷,并不奇怪。

  初战失利后,曹操不得不停止前进,把战船靠到北岸。这时已是寒冬,北风劲吹,船舰颠簸,曹军中又一堆病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曹操下令将战舰连锁在一起,陆军则在岸边安营扎寨。这个做法,是曹操自己的决策,还是某个谋士的建议,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没庞统什么事。《三国志·庞统传》的记载很清楚,他没有参与这场战争。

  这个情况孙刘联军马上就知道了。据《三国志·周瑜传》,这时周瑜的部将黄盖对周瑜说:“今寇众我寡,难与持久。然观操军船舰首尾相接,可烧而走也。”由此可见,此战曹方的兵力是多于孙刘联军的,这才有“寇众我寡”的说法。但此时曹军已经大面积地感染了某种严重的传染病,失去战斗力,而且已经战败了一次,又犯了战舰相连的错误,黄盖这才提出放火的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