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娱非娱:至少这不是个论资排辈的年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34 金羊网-新快报

  ■张芳

  金马奖落幕,刘嘉玲折戟。无数影迷愤懑不已,“我们的嘉玲姐已经有五次挫败提名的经历,为何上天仍不开眼,让她失败第六次?说什么天道酬勤,讲什么风水轮流转,一位好演员一次又一次被荣誉忽略,各位评委摸摸良心,你们难道不心痛?”

  我不是评委,但心痛,确实有一点。看着刘嘉玲的《上海大风暴》,《情谊无价》长大,觉得她就像电视剧里那些刚烈女子,坚硬外表包裹着一颗细腻的心,不经意耍出温柔一刀,刺到男主角痛心流血,凿在观众记忆深处。那个时候我并不懂得演技为何物,只知道刘嘉玲的表演是符合我肥皂剧口味的,是动了真情的。

  再看她主演的《阿飞正传》、《鸡鸭恋》、《大内密探》、《无间道》,毋庸置疑,这是美貌才华并重的明星,个性独特极具魅力。无奈时运不佳,撞上实力更胜一筹的郑裕玲、张曼玉等人,瑜亮分高下间,一挫再挫,愈挫愈勇。

  年龄渐长,韶华不再,直到今天,还要和周迅等后辈排排坐分果果。她的心情多么复杂,颁奖礼前,和影帝男友联手造势,参加时尚典礼与中田英寿激情派对,金马奖的红地毯上,她穿了件大露背低V领的坠地黑裙,大秀1250万闪亮钻饰,成为全场关注的焦点。一切的狂热沸腾都在铺垫着高度,填补提名到获奖那瞬间的心理落差,可是遗憾,这个奖最终没能给她。

  连新科影后周迅都曾预测刘嘉玲要折桂,可是影评人的眼光依然相当苛刻。刘嘉玲的确表演得不错,可不是最好,至少在本届里不是最出色,刘嘉玲闯荡娱乐圈的岁月确实最久,可是时间久不意味着技压群雄,刘嘉玲相貌出众身材迷人,然而形象佳不代表能成功驾驭整部影片。你可以每年拍很多部电影,接很多个广告,赚很多的人气,挣很多的钱,可是如果你表现得不够完美,对不起,即便资历再老,姿色再好,也不会赢得最佳主角奖。

  这个就是电影节的潜规则,如果没有这个规则,我们不可能看到萧芳芳、李心洁、秦海璐这样不美丽也不傲气的人拿奖的奇迹,不可能看见不修边幅的小女子张曼玉出落成如今的大影后,永不会料想华裔的李安战胜大牌的斯皮尔伯格捧得小金人。

  它让我们暂时抛开张钰那些污秽不堪的娱乐圈沉渣,能够理想主义地展望一把电影艺术的未来。所以就算我很痛心刘嘉玲的落选,我也要为本次的金马奖叫好,因为它让我看见一点希望,感觉到我们生活的时代,尚不是一个完全论资排辈,或者论姿排辈的时代。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