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席:中国编导到底欠缺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34 金羊网-新快报

  ■bgmmf

  严格来说,《墨攻》这部电影制作得并非十分的好,如果100分算满分,这部片子顶多能在85分左右,然而它却比国产的n部类似题材的大片强太多了。

  《墨攻》最强的地方,并不在导演或者演员。正好相反,导演把握节奏的能力并不
算很好,很多镜头和节奏把握得都有些不够沉稳,显得有点仓促。演员的表现也只能算是中规中矩,算不得多么出彩。而且同样的等级的演员和导演,并不难找到,在很多作品中,他们都露过面。

  《墨攻》的精华,就在于它的剧本。

  《英雄》、《无极》、《夜宴》,还有即将登场的《黄金甲》,其实都包含了和《墨攻》差不太多的元素:政治上的尔虞我诈,男女感情的纠葛,人性的反思,人生的意义,思想的交锋。但是表现起来,差距却如此之大?

  只能说,中国大导演们(同时也是编剧们)的艺术思想水平,远在一个日本漫画家之下。

  令人惊讶吧?中国古代的墨家思想,居然是由一个日本漫画作家来诠释。而他诠释起来,又远比我们那些大编剧诠释的“人性”更为符合人性。《英雄》、《无极》、《夜宴》并非没有内涵,但是表现出来的结果却让人瞠目结舌———不仅让老百姓看不懂,连影坛精英都难看明白。

  《英雄》想表现和平唯一的途径就是统一,可是人物的思想转变却是十分突兀,表述不清。

  《无极》想表现人的内心的欲望与纠葛,可是人物的变态内心,却是难以被大家所理解的。

  《夜宴》整体尚可,但是雍容华贵中却透着小家子气,不过是个家仇与家仇而已。《墨攻》表现的却完全不同。“仁爱非攻”,很伟大的理想和情怀是吧?但是“仁爱非攻”就是对的吗?或许正如那个苦工说的“没有选择对该爱的人”,则所谓的博爱,其实是更害人的东西。

  真正的和平怎么才会到来?小国寡民或者是天下一统?活着比胜利重要吗?这也是个问题,没有意义的活着,真的就比死亡更让人觉得恐怖吗?

  《墨攻》无疑把思考的层面向上提升了一个等级。主角未必就是对的,《墨攻》并不自以为是,它仅仅是把那个故事展现在你面前,让你知道故事就是那样,让你自己去思考。

  比起《英雄》强行灌输“大一统”的思想,《无极》病态般的爱以及《夜宴》乱伦情怀来,《墨攻》更多的是一种思考,思考人生的世界观。

  可以说《墨攻》已经由完全表达导演的自我思想跨越到了让观众思考的境界。

  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们并不是没有思想,相反,他们很有思想。但是他们却忘了一点:观众也是有思想的,而且是独立的,和他们不同的思想。他们只记得表现自己的思想,却不想给别人思考对错的空间。他们强烈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却忘记了观众们的认同感。因为他们已经很久都没有真正和普通人接触了,缺少了基本的生活体验。

  《墨攻》的成功,就在于它的真实质感,虽然只是个故事,你却会觉得:是啊,当时就是这样。而所谓的“巨作”中,正是缺乏这种质感,让人觉得虚无缥缈。

  什么时候我们的名导们能够恢复到理解正常人思维的时候,也就是他们追上日本剧作家的时候。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