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自娱自乐:所谓国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34 金羊网-新快报

  ■贺雅佳

  对于音乐线的记者来说音博会是个苦差,几天时间里一堆的采访,没有大明星,也没有大事件,只是疲于奔命地往返于机场路音像城和报社之间。今年的音博会规模比往年要大了很多,而且也是第一次打上“国际”的标签,有了新展馆,有了新客商,也有了很多“国际”歌手参与。

  三年前的音博会,至今还记忆犹新。那个下午,先是沙宝亮再是韩国歌手安七炫、宝儿,晚上还有韩红等人。由于时间相隔太短,几乎所有的记者都不惜舍弃韩红保两个韩国歌手的采访,因为那时候的安七炫、宝儿正当红,无论是在韩国本土,还是中国日本及东南亚其它国家,他们都算响当当的人物。

  今年,国际化的音博会自然也就有“国际”歌手的到来,韩国、

马来西亚、美国,遗憾的是,来的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歌手们都名不见经传,记者们不认识,就算GOOGLE、百度也找不到太多的相关资料。见面会上,毫无例外这些外国歌手都被冠上了“超级巨星”的头衔,这样的称呼,歌手自己尴尬,台下的记者、观众更是惊讶。那种感觉让我想到十几年前的内地小城市,随便一个不知名的香港明星都被冠以“天王巨星”的名称,这种标签让不明就里的人有了看热闹的心情,也让中间人有了赚钱的机会。唯一不同的是,自由行的开放已经让香港揭开神秘面纱,现在比较神秘的就是韩星甚至美国的R&B、HIP-HOP歌手。

  人们常说音乐是没有地域、语言限制的;好音乐是桥梁,能够让世界变得无国界。中国是个庞大的市场,港台歌手早在几年前已经开始重视这块处女地,这两年韩国、日本的歌手也开始过来抢滩。面对日渐升值的人民币,这些国际化的歌手们对于金钱的欲望都表现得过于强烈和直白,名气、唱功欠奉,只想以国籍赚钞票。

  上周日,瑞典音乐馆在音像城落户,这是个好的开始,尽管规模不大,但确实给广州乐迷提供了一个了解北欧音乐的平台。也许,未来会有更多的国家音乐馆陆续进驻,真正把广州的音博会做成国际化的盛典。也许有那么一天,广州的音博会来的都是真正的国际巨星,不需要刻意强调国籍和身份,音乐成了最好的标签。

  欢迎来稿,见报作者如没收到稿费,请致电编辑联系。xkbfkb@yahoo.com.cn。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