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剧赢大戏地方胜中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2:5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薇)昨天,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揭晓,陕西眉户戏《迟开的玫瑰》、广西桂剧《大儒还乡》等10台剧目荣膺本年度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奖,中直和北京市属院团首次同时空缺。本市惟一入围剧目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滚动入选下年度初选剧目。

  由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实施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是目前我国舞台艺术的最高奖
项,举办4年来产生了一大批思想内涵丰富、艺术样式新颖、演出市场效果良好的舞台作品。该工程规划目标是,在全国推出50台左右的精品剧目。

  本年度"十大精品剧目"中,舞蹈类节目占据四席。传统舞蹈与杂技、武术、民乐等民族艺术相结合产生的创新节目,体现了艺术家探索新的艺术元素和艺术样式,实现了舞台风貌和表演技巧与时俱进的追求。舞剧《风中少林》取材家喻户晓的少林武功故事,但其将舞蹈与武术相结合,情节融爱情、禅武、修炼、惩恶扬善的正义复仇于一炉,显示了很强的艺术综合性。杂技剧《天鹅湖》则是将俄罗斯经典芭蕾舞《天鹅湖》的舞蹈和音乐与富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杂技艺术完美统一,发挥了充分的艺术想像力和艺术造型能力,获得观众和艺术家的一致好评。芭蕾舞剧《二泉映月》把脍炙人口的民族民间音乐《二泉映月》和瞎子阿炳的悲剧命运以芭蕾舞的形式演绎出来,成功实现了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的艺术实践。

  位列"十大剧目"前两位的分别是眉户戏和桂剧,它们的受众面显然不能与京剧、话剧、昆曲这样的大剧种相比,它们何以占据了"十大剧目"的魁首?对此,文化部艺术司有关负责人说,小剧种不代表不能出好作品,小剧种的观众不一定是小众。所有参评剧目的排名都是评委集体打分的结果,此外观众的现场投票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我们是严格按照评选规则进行的。

  对于中直院团和北京市属院团都没有节目进入"十大剧目",这位负责人表示,评选是"惨烈"的,依我个人的观点,有些没有入选的剧目并不比入选的差,但这是综合各种因素的结果。RJ078

  眉户戏《迟开的玫瑰》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

  桂剧《大儒还乡》

  广西桂林市桂剧团

  杂技剧《天鹅湖》

  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

  上海城市舞蹈有限公司

  舞剧《一把酸枣》

  山西艺术职业学院

  舞剧《风中少林》

  河南郑州歌舞剧院

  芭蕾舞剧《二泉映月》

  辽宁芭蕾舞团

  话剧《立秋》

  山西省话剧院

  话剧《我在天堂等你》

  解放军艺术学院

  儿童剧《宝贝儿》

  济南儿童艺术剧院

  京剧《廉吏于成龙》

  上海京剧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