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欣剑:和谐文化在包容中共同发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8: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嘉宾:王欣剑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理论室主任

  尊重文化差异,以“存异”求同

  记者:请您从一个文化学者的角度谈谈什么是和谐文化?

  王欣剑:关于和谐文化的理解大体有以下几点需要强调:首先是正视文化的多样性存在———传统的、现代的、本土的、外来的、高雅的、通俗的、精英的、大众的文化等,理性而公正地看待它们是“和谐”的先决条件;

  其次是尊重文化差异,力图以存异求同的思维方式去认知和理解不同的文化现象及文化观念,这是构建和谐文化的科学态度;

  而最关键的是要在不同文化间建立重叠共识,不但主张文化间的平衡,对不同的事物,持以宽容的态度,还要在包容中实现对话沟通、共同发展的思想理念。

  在动态中保持传统与现代的和谐

  记者:构建整个社会的和谐文化,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王欣剑:我认为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构建多元文化的共生关系。我国地域辽阔,民族众多,地区差异显著,同时又历史悠久,现代化进程迅速,文化的多样性表现出复杂态势:传统的、现代的、本土的、外来的、高雅的、通俗的、精英的、大众的等等,这些不同文化之间不仅有差异,而且有的差异较大甚至相抵触。构建和谐的文化,必须认同多元文化存在的合理性,并包容各种文化的个性差异,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姿态实现多元文化的共生发展。

  二是构建世界文化与本土文化的沟通对话关系。构建和谐文化,还应着意吸纳人类历史的文明成果。由于历史和社会变迁的不同,各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无论是价值观念还是语境或表达方式上都存在着一定的差异甚至冲突,但归根结底都是人类迈向文明进步的结晶,其合理性与价值不言而喻,因此尊重、学习和吸收世界文化,同时建立积极的交流与对话,博采众长地借鉴各方的文明成果并把本土的文化创造向世界推介,是构建和谐文化的应有之义。

  三是构建

传统文化、现代文化与创新文化的纽带关系。文化在一定意义上是历史的积淀而具有继承性,同时文化又是生活世界的创造物而具有现实性和创新性。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创新文化往往是有较大差别甚至是相冲突的。构建和谐的文化就是要使它们在保持自己个性基础上相辅相成、和谐发展,这需要善于理解和把握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在实践中不断进行文化创新,使文化保有恒久价值并与社会生活相呼应,在动态中保持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的和谐。

  构建和谐龙江,让多元化和创造性并存

  记者:请您结合地域谈一谈如何构建黑龙江的和谐文化?

  王欣剑:首先要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从黑龙江的文化史中我们可以找到丰富的营养供人们潜移默化地吸收。早在盛唐时期渤海国的历史里,黑龙江人就创造了辉煌的文学艺术,而在金王朝则涌现出许多文士、学者、艺术家,这些历史的遗存流落在龙江大地等待我们去挖掘、整理和呵护;近代历史同样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文化财富,大工业文明的兴起促进了精神文明领域的发展,30年代的哈尔滨不仅创造了现代城市文化,也蕴含了活跃的思想,这些大多还埋藏在书卷之中或博物馆里,没能成为大众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让人们在良好的氛围中耳濡目染地习得文化,积极地去体验和思考地域文化的今昔,是构建黑龙江和谐文化的第一步。

  其次要创造独特的文化模式。创造是人的本性,唯有创造才能使地域文化保持新鲜和活力,才能更具时代精神而为人们所接受。30年代以萧红等为代表的东北作家群便是创造的典范,他们描绘了白山黑水苦难中觉醒的生灵,一切都那么粗犷、雄浑,构成了一幅幅“力与美”的悲壮图画,成为黑土地域文化的瑰宝。所以,构建黑龙江和谐文化应在包容多种文化的存在的同时,给人们以选择的机会,在文化的独特模式上大胆创新,提倡多元化和创造性并存。

  再者,培育对基本文化价值的公众认同。在社会转型期,物质生活的改善并不必然导致精神生活的富足,道德沦落、价值失衡、精神荒芜相当程度地存在。文化的功能在于调节人们的精神世界,整合人们的价值取向。构建黑龙江和谐文化的核心就在于确立一种基本的普遍的文化价值的认同,使之成为文明和谐秩序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