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赤壁疑云(4)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0:02 南方都市报

  品三国□易中天专栏

  周瑜然其计,于是黄盖诈降纵火,曹军大败。据说那天黄盖准备了战舰数十艘,都装满了柴草,又浇了油,蒙上帷幕,插上旗帜,浩浩荡荡驶向北岸。曹操的部队都跑出来伸长了脖子观看,指指点点说黄盖投降来了,没想到黄盖的船驶过来以后,竟是一齐放火。当时东南风劲吹,火势一直蔓延到岸上。曹操的战舰和军营全都着火,顷刻之间“烟炎张天”
。曹操只好撤退,撤退之前,大约又把剩下的船也烧了,这就是《吴主传》所谓“公烧其余船引退”。这样讲,就都讲通了。

  曹操这次败退十分狼狈。据《三国志·武帝纪》裴松之注引《山阳公载记》,曹操在船被烧了以后(该书说是刘备烧的),率领残余部队“从华容道步归”。当时道路泥泞,无法行走,天上又刮着大风,曹操就命令“羸兵”背草填路。所谓“羸兵”,就是部队中战斗力较弱的那一部分,甚至可能是伤病员。这些弱者刚刚把路修得勉强可行,骑兵就冲了过去,全然不顾羸兵的死活。结果,羸兵被冲过去的人马所践踏,陷在泥泞之中,死于非命。不管怎么说,他们都是应该被救助的对象。按照人道主义原则,曹操应该让这些羸兵先走,自己率精兵断后。但那个时代似乎并无人道主义观念,曹操就更没有。

  司马光的《资治通鉴》,采用的就是这个说法。由此可见,赤壁之战曹操失利,一是因为染疾,二是因为被烧,这才决定撤军。所以裴松之在《贾诩传》的注文中说:“赤壁之败,盖有运数。实由疾疫大兴,以损凌厉之锋;凯风自南,用成焚如之势。天实为之,岂人事哉!”也就是说,首先是因为遇到了“非典”或者“禽流感”(疾疫大兴),削弱了战斗力(以损凌厉之锋)。其次是因为没想到寒冬腊月居然刮起了东南风(凯风自南),让黄盖火攻得手(用成焚如之势)。曹操的失败,实在是因为运气不好。

  其实事情没有这么简单。曹操的失败,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对此,张作耀先生的《曹操评传》有很好的总结。我们知道,本来,曹操的优势是很明显的。第一,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有政治上的优势;第二,曹操夺得荆州,威震四海,有心理上的优势;第三,曹操南下,势如破竹,军心振奋,有气势上的优势;第四,曹操兵力数倍于孙刘联军,有军事上的优势。张先生的书里面说的就是这四条。那么,曹操为什么还是败了呢?

  也有几个原因。根据张先生的分析,也参考其他学者的观点,我认为,主要是战略有误。也就是说,曹操似乎没有明确他的战略目标是什么,是夺取荆州,还是夺取江东?是消灭刘备,还是连孙权也一起干掉?现在看来,似乎是后者,或兼而有之,总之是不明确。其实,曹操的胃口不该这么大。他应该把他的战略目标锁定在荆州和刘备。如果是这样,他的做法就应该是在当阳大败刘备后,乘胜追击,赶在刘备逃往夏口之前将其一举歼灭,说不定连鲁肃也一起俘虏了。即便不能消灭刘备,也可以把他堵在路上,隔断他和江东的联系,逼他南下投奔苍梧。那样一来,结果就会大不一样。

  然而不知为什么,曹操竟放过刘备,掉转头来直扑江陵。其实江陵那些军需物质完全可以留给后续部队去解决。刘琮已经投降了,襄阳已在手中,江陵岂非囊中之物?放刘备可是放虎归山。不过,也还不要紧。这时,曹操也仍然可以在稍事停留后,即马不停蹄迅速东进,急破刘备于孙刘联盟形成之前。要知道,这事也是有一个过程的。只要孙、刘不联盟,单单消灭一个刘备,曹操的力量是绰绰有余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