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作协年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4:36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张英整理

  1949,“文协”成立

  1949年6月30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简称“文代会”)举行预备会议,选举通过了丁玲等99人为主席团成员,郭沫若为总主席,茅盾、周扬任副主席。并致电毛
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28周年。7月6日下午2点,周恩来作报告,晚上7点20分,毛泽东突然出现在现场,并发表简短讲话,“……这是革命需要的大会……你们是人民所需要的人,是人民的文学家、艺术家,对于革命有好处,对于人民有好处……我欢迎你们。”

  在闭幕式上,郭沫若强调,希望与会代表向解放军看齐,向工农劳动大众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此次会议开支约为100万斤小米,相当于4000农民一年的生活费。在郭沫若提议下,全体代表起立,鼓掌感谢中国农民群众。

  7月23日,中华文学工作者协会成立。选出主席茅盾,副主席丁玲、柯仲平。

  1953,“文协”更名“作协”

  1953年9月,在召开中国文艺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同时,召开了中国文学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前“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正式改为“中国作家协会”。

周恩来作开幕式报告,胡乔木作闭幕式报告。

  大会选出的主席是茅盾,副主席有周扬、丁玲、巴金、柯仲平、老舍、冯雪峰、邵荃麟,并组成主席团。周扬为作协党组书记,邵荃麟为副书记。

  大会通过的章程规定:“中国作家协会是以自己的创作活动和批评活动积极地参加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的中国作家和批评家的自愿组织。”

  1960,第三次文代会

  1960年6月,中央决定召开全国第三次文艺界代表大会。毛泽东说:“右派还要请他们回来参加,请几个代表人物……”因此,参加会议代表的名单上就有了丁玲等人。

  7月22日,第三次文代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所有政治局委员全部参加。周扬作了工作报告,内容突出而鲜明———一致反对修正主义。

  本次文代会应到代表2442人,实到代表2234人。其中右派代表16人。

  这次没有召开中国作协的全国代表大会,只开了个第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1960年,作协按照国家要求对机构做了大幅度削减,一些报刊、出版社相继停办。1962年至“文革”前仅剩《文艺报》、《人民文学》两个报刊和5个部室,编制152名。

  1978,恢复作协

  1966年6月-1976年10月,作协停止正常活动。

  1978年1月10日,成立恢复文联、作协筹备领导小组。同年5月作协正式恢复工作。《人民文学》、《诗刊》、《文艺报》相继复刊。

  1979年11月4日,作协筹备领导小组的工作报告说:“文革”期间,作协机构被彻底“砸乱”,大批干部受到迫害,全部物资设备或被收缴,或流失。1966年以前,中国作协共有1059名会员,短短几年中有194名死亡。

  1979,第三次作代会

  1979年10月30日,作协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茅盾致开幕词,邓小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讲话,说“这样的队伍中央是信任的……应该给作家充分的创作自由,不要横加干涉,在艺术上提倡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在艺术理论上提倡不同观点和学派的自由讨论。”

  周扬在大会上说:“我利用这个机会向丁玲、陈企霞道歉。”此外,周扬还向冯雪峰、艾青、罗烽、白朗、陈涌、秦兆阳、刘绍棠等人道歉。华国锋、胡耀邦在晚上茶话会上讲话。

  胡耀邦说:“我们党应该发誓,以后绝不允许因为一部作品就把一个作家打成反革命。”

  本次会议选举出“文革”后新的领导机构,主席茅盾,第一副主席巴金,副主席丁玲、冯至等。

  2001,第六次作代会

  2001年12月18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江泽民在开幕式上作长篇讲话,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等出席会议,20日,朱镕基作经济形势报告。巴金第三次当选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席,王蒙、陈忠实、铁凝等14人当选副主席。

  (P11905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