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吴家林作品进入“黑皮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58 云南日报

  

吴家林作品进入“黑皮书”

  一个消息近日从法国巴黎传到昆明:名为《中国边陲》的云南摄影家吴家林个人黑白摄影集,进入法国“黑皮书”系列出版,并在11月的巴黎国际摄影节上露面,与书同名的吴家林个人摄影展也同时展出。吴家林成了有史以来第一位入选该系列丛书的华人摄影家。

  “黑皮书”为法国袖珍摄影丛书,是世界摄影经典品牌系列丛书,已有25年历史。25年来,“黑皮书”的编辑风格一直是清一色的黑白摄影佳作、不变的装帧设计和固定的页码,编好后交由各种出版社出版,至今已有法文、英文、西班牙文等版本。入选“黑皮书”的均是世界摄影史上的大师级摄影家,至今已有120多位大师级摄影家进入“黑皮书”系列出专集,而且他们中大半数人已经作古。“黑皮书”的艺术总监和具体的图片编辑一直是法国人罗伯特·戴乐比尔,他曾任法国国家摄影中心主任、摄影泰斗卡迪尔·布列松的终身艺术顾问,现任布列松基金会主席。罗伯特·戴乐比尔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出版家和研究摄影艺术的专家,以其水准高,选片严格、严谨而著称。云南摄影家吴家林的作品进入“黑皮书”,在国内外摄影界皆引起强烈反响。吴家林的法语翻译,一位在法国生活了20多年的华人朋友致电吴家林:你为全世界的华人争了一口气!

  吴家林的镜头永远指向普通百姓,他说:代表整个社会生存状态的是普通人的生存状态,从中可以折射出一个民族的精神。他认为中国的普通老百姓是伟大的人群,他们忍辱负重、默默无闻,甚至经受贫穷困扰。但他们有自己的人格和尊严,也需要得到敬重。带着这样的观念去摄影,拍出来的作品才会表现出美的内涵。有外国评论家认为他“拍出了贫困中的宁静之美和一种乐观豁达的心态”。在

数码相机已铺天盖地的今天,吴家林仍坚持传统手法,坚持拍黑白照片,而且坚持自己冲印。为了买到好的、收藏级的相纸,他费尽周折而且不惜多花钱,这就是吴家林在走的路。■ 程肇琳(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