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有怎样的心灵,就有怎样的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1:32 国际在线

  不久前,温家宝总理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全国代表大会上“与文学艺术家谈心”,鼓励文学艺术家要“用心思考,用心讲话,用心做事,用心写文章”,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要发扬学术民主与艺术民主,要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要让自己的作品与人格统一。不难看出,温家宝总理在此既是“谈心”,也是在“释心”。

  转型时期的中国,我们需要一颗怎样的心灵?如温家宝总理所说,“真理是人类的
共同追求……中国要有光明的未来,必须发挥全体人民追求真理的积极性,让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哲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在更为自由、民主的学术气氛中,探索自然界的奥秘、社会的法则和人生的真谛。”更重要的是,“究竟谁发现了真理,最终要靠实践的检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文艺界要提倡讲真话,反映真实的社会情况,鼓励人们去追求真理。”鼓励人们解放思想,就是鼓励人们解放行动;鼓励人们追求真理,就是鼓励人们去创造。如温家宝总理所说,“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社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没有思想解放,就不可能有创新”,“创新的源泉和本质是独立思维、解放思想”、“一切新的思想、新的理论、新的发明、新的创造,它的产生、发展和完善,都需要思想解放作为必要条件。”显然,中国今日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思想解放是分不开的。

  告别对绝对真理的崇拜,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没有谁会怀疑我们只是在无限接近真理,这种了无穷尽的探索也决定了追求真理是一件有希望的好事。在此过程中,尊重与保障学术自由和创作自由就显得十分重要,诚如温家宝所言,“无论是提高学术水平和艺术表现力,还是判断学术上的是非得失和艺术的优劣高下,都不能靠行政命令,而要靠艰苦的学术探索、艺术实践和民主讨论”,的确,行政命令既不是艺术创作,也不是艺术审美,“行政审美”不能替代源自人心的审美情趣与品位。提高学术水平和艺术表现力,判断学术上的是非得失和艺术的优劣高下,都只能通过丰富的社会生活实践,让最广大的民众作出最终结论。

  中国不乏专家学者,但为什么还不能涌现出更多的杰出人才?至少有个原因是许多人并不拥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因为任何创造都是在一个个体拥有自己的前提下才可能发生。不拥有自己真实的心灵的人,就谈不上有创造。试问,一个连自己都不曾拥有的人,如何能拥有一个时代的垂青?

  国家的崛起,首先是国民的崛起;而国民的崛起,首先是头脑的崛起。任何国家的发展,都少不了脑力资源与自然资源。应该看到的是,自然资源的开发与使用,有一个透支的过程,可能因为一代人的过度开发而形成代际不公,而人脑却是取之不尽的资源,而且开发得越多,一个国家的积累也越多。

  有怎样的心灵,就有怎样的时代。人与时代,心心相印。唯有美丽的心灵,才会创造美丽人生,唯有真实的心灵才能让我们不势利、不短见。如圣·埃克绪佩里透过《小王子》所说,真实的东西,不要用眼睛看,而是要用心灵去看。无论今日中国取得怎样的繁荣,面临什么危机,都需要我们用心灵去感受,去记录,去继续创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