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没有原创,形不成品牌,就无法让动漫的产业链条在我省延伸,也就无法为我省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黑龙江动漫产业(平房)发展基地挂牌伊始,就频创佳绩,然而,成绩背后还有隐忧。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我省和哈尔滨市对动漫产业的扶植政策迟迟未出台,在我省原创的《福娃娃开心游记》、《冰雪小精灵》、《节能战队》三部动画片欲走他乡,去南方享受“优厚待遇”。一些动漫企业亦徘徊在去留之间。

  政策难产,福娃娃、冰雪小精灵欲飞

  由我省福娃娃影视公司制作的21集科幻动画片《福娃娃开心游记》,是我国第一部采用定格技术的动画连续剧,目前颇受业界关注。该片导演、福娃娃影视公司总经理刘剑说:“我们到杭州、无锡、常州、南京、大连等地考察,发现许多省市对动漫产业的扶植力度都很大,企业可享受减免税收、贴息贷款、播出补贴、后期服务、评优评奖等各种优惠政策,而黑龙江虽然成立了动漫基地,但扶植政策还不明确。作为企业,我们虽然眷恋家乡,但又不得不考虑发展和盈利的问题。”

  与“福娃娃”面临同样命运的还有《冰雪小精灵》和《节能战队》。据《冰雪小精灵》导演洪哲介绍,目前已有多家动漫基地向“小精灵”抛出“橄榄枝”,若年底我省的扶植政策还不出台,“小精灵”南下势必成为定局。

  《环保剑》策划人肖智慧说,由哈尔滨智慧动画主创的《环保剑》,在公司主力南下成立杭州智慧动画公司以后,理所当然地成为杭州产动画片。而该片在播出和获奖之后,即刻享受到了浙江省、市、区、基地四级的奖励和播出补贴政策,加起来有几十万元。目前哈尔滨智慧动画正在打造《环保剑》的姊妹篇《节能战队》,若我省有关扶植政策还不出台,该片极有可能再次打上“杭州产”的标记。

  没有原创和品牌就是替别人做嫁衣

  言及“我省原创花落别家”的现象,省新闻出版局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管理处处长朱德宝深有感触地说,建立动漫基地,我省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即动漫人才丰厚和人力成本低廉。但优势也可能转变成劣势!如果我省不出台优惠政策留住动漫企业,扶植本土原创动漫作品,黑龙江就极有可能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动画片的加工基地。而作为加工基地,顶多是解决一些就业岗位。没有原创,形不成品牌,就无法让动漫的产业链条在我省延伸,也就无法为我省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有专家分析说,我省动漫基地到底是“智力密集型”基地还是“劳力密集型”基地,完全取决于入驻企业能否拥有自主研发的产品以及由此形成的品牌。可以说,没有原创和品牌,我省动漫行业就摆脱不了打工者的命运。

  扶植龙头企业应该放水养鱼

  哈尔滨市平房区区长刘忻说,黑龙江动漫基地刚刚起步,初具雏形,入驻企业亦在成长阶段,想要发展壮大,确实需要政府扶一把。目前,平房区正在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并参考其他基地的做法制定扶植和奖励政策,力图为动漫基地搭建一个有利的政策平台;同时,区里还联系了商业银行向动漫企业提供小额贷款,为基地搭建融资平台;此外,区里还同东北师大、哈理工大学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实现技术、设备、人才资源共享,为基地搭建技术平台……但仅是举一区之力,对动漫产业的推动无疑是有限的。这方面,需要省里和哈尔滨市共同出台政策,举全省之力对动漫产业予以扶植。刘忻同时也强调,企业闯市场,政府不是拐棍。政府补贴既不能像胡椒面到处撒,也不能永远补贴下去。政府制定扶植政策要有长线规划,且着眼于市场,让成熟的、有成长性的企业通过自身的努力崛起。

  研发我省首款原创三维网络游戏《炫武》、并打进国际市场的哈尔滨韦博网络科技公司总裁徐青松说,中小企业在成长和发展中面临很多困难,其中最关键的是资金瓶颈。很多好的企业和项目,就是因为现金流发生危机而“胎死腹中”。对于动漫和网络游戏企业来讲,我省的投融资环境确实不佳。政府如能在这些企业中选出优秀项目或优秀企业予以重点扶植,在两年内打造1至3个龙头企业,对动漫产业的发展将带来不可估量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