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妮子”为大众找回孔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10 北京晚报

  

“小妮子”为大众找回孔子

  于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古代文学硕士,影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助理,影视传媒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社会经纬》、《今日说法》、《精品赏析》、《对话》、《艺术人生》等栏目策划,现任北京电视台首席策划顾问。

  上周日,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央视
百家讲坛
主讲人于丹教授创造了书业史上的一个奇迹。连续9个小时签售《论语心得》12600本,中关村图书大厦当日售出14000本。本周,几大书店的销售排行榜上,该书继续忝列榜首。昨天,记者在北京图书大厦看到,买书的人络绎不绝。书店干脆在一层最显著的位置摆出布告:买《论语心得》的读者,请去收银台直接付款。

  于丹激活了《论语》,《论语》成就了于丹,于丹感恩读者虔诚——

  签“残”了的右手、成名后的现状、眼下的心情、今后的打算?明知火爆当头的于教授此刻深陷媒体的围追堵截,更不忍于教授把同样的话题一遍遍重复。或许倾听才是引流入渠的最佳选择。

  对孔子敬而不畏

  对读者且敬且畏

  “看了你那天的报道,知道吗,大家都在关注签售的数字,可我看到的却是冰天雪地里一张张冻红的脸。有年仅3岁的孩子,有86岁的老者。”于教授动情地回忆当时的情景——“1:30,当我下电梯往签售室走的时候,沿途已排了很多人了。出版社的同志关切地把人群中的老者请到队伍前面去。夹道欢迎的读者,一看到我出来了,立刻鼓起掌来。我被这场景震撼了,我是一路鞠着躬走进签售室的。有位新疆的大爷早上5点就等候在门口了;一位读者用冻僵的双手掏出身份证以证明他的出生日期,让我给他写上‘生日快乐’的祝福,我立即照办;一位北师大外语系的退休老教授也默默地排在人群里。按说,我们是一个单位,论辈分是我爷爷辈的,只要说句要书,那我还不得必恭必敬地送上门去呀。但他说,他愿意排队。

  队伍里两位戴着安全帽、穿着工作服的民工格外显眼,他俩每人拿着5本书。出版社的同志说,200元钱,这可是他们的血汗钱啊。我问他们做什么用,他们回答:‘看啊。剩下的是给工友带的’。‘为什么喜欢这本书?’工友笑着说:‘我们的日子过得这么苦,心里还能没有这点快乐吗?’我感动地跟他们握手。一位姑娘抱着38本书让我签名,她告诉我,是私企的,被老板早早派来的,这里是人手一册。‘谢谢您,于教授,您为我们找回了孔子,找回了民族血脉的源头。’和这位大爷粗糙冰冷的手握在一起的一瞬,我哽咽了。我想,我对孔子是敬而不畏,而对眼前的读者,是且敬且畏。”

  易中天叫她小妮子

  读者叫她宝妮子

  “啪地一个军礼。然后是好几包书放在我眼前。我立即起身鞠躬还礼。‘军人也团购吗?’我好奇。军人回答,‘营房里也有您的粉丝’。一位姑娘,当还有两个人就要到她时,拨通了母亲的电话。接着把手机递给我,恳切地说,于教授,能跟我妈妈说两句话吗?她特别喜欢您的节目。她得了重病,得知您今天签售,催着让我早点来。姑娘把一大盒巧克力递给我说,她妈妈知道我忙,顾不上吃饭。一定要我收下。

  还有一个阿姨,说我工作一定很累,要送我一个小猪靠垫。小猪特别可爱、柔软。我现在就靠着它呢。

  还有一位儒雅漂亮的老阿姨,在人群里大喊:‘易中天叫你小妮子,我就叫你宝妮子。我就是稀罕你。’”

  一万多读者排队秩序井然是《论语》的力量

  “你为什么会受到如此欢迎?”于丹说,“不是我个人的魅力,是读者对中国文化的信仰。我看着读者,不亚于看着圣贤。”

  于丹说:“自己的生活不会被出了名而改变。人心态不乱,状态不乱。因为《论语》终极传递的是一种态度,是一种朴素的、温暖的生活态度。孔夫子正是以此来影响他的弟子。我4岁开始读《论语》,硕士读的是古典文学。丰硕的回报是自己的生活方式、思维惯性以及价值判断,无不受益。笃定从容的原则。追随圣贤,首先得益于朴素、温暖、天真的真传。让我有了如此从容、精致、不躁的生活态度。”

  眼下,于教授正在为元旦准备播出的《庄子》做准备。承载着观众对她太多的厚爱真诚,她说,她不敢有半点懈怠——她如履薄冰,战战兢兢。

  本报记者赵李红文图X01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