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和陈”联手冲击视觉 “跳龙门”乡土气息浓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27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丽 实习生马丽)继意大利绘画艺术作品展成功举办后,今晚传媒集团与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再度合作,于明天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推出两位天津设计艺术家陈幼林和陈栋玲的视觉设计艺术展,学院内的“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也将剪彩开放。冯骥才为此次展览定名为“陈和陈”,两位设计家风格迥异,一土一洋,一红一黄,届时会将天大冯骥才文学艺术院装饰得亮丽而新奇,让每一位观众在这里感悟生活的美。

  “陈和陈”都是天津的设计艺术家,影响却遍及海内外。他们设计的标志、广告、包装、邮品、书籍、景观以及企业视觉形象多为社会名品。其作品在海内外屡获大奖,在设计界享有很高知名度。现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授课的陈幼林创作风格清新灵动,富于创新,多受西方艺术影响;陈栋玲的作品致力于从中国
传统文化
吸取精髓,以淳厚丰盈为其特征。

  昨天记者来到学院时,各路人马正在紧张有序的布展当中。冯骥才特别介绍说,设计家陈幼林的作品相对比较洋气,展览中观众见到的所有黄色设计作品都出自他的手,其中最吸引人的是世界名画《向日葵》的出色设计。陈幼林设计制作的由一万多个彩色球体组成的巨型点彩画《向日葵》高悬院内水池中央,影子映在水中,黄色渲染出的视觉冲击极具震撼力。据说这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梵·高绘画的复制品。一楼的玻璃厅由陈幼林设计的四把变形椅子,将《坐在厅里观鱼的四把椅子》营造得犹如一幅现代派的实景油画。另外,电梯门也用古体文字重新镌刻,右边的门为九百多首中文宋体竖排的《唐诗》,左边为英文横写的荷马史诗《奥德赛》。这些都是北洋美术馆之外的空间设计。两位艺术家数百件各式各样的设计作品则五彩缤纷地陈列在美术馆各个展厅中。

  正式开放的“跳龙门”乡土艺术博物馆,在这次展览中作为陈栋玲的“展览设计”作品同时剪彩。该博物馆设计突出中国红。冯骥才说,陈栋玲的设计是传统意义上的大胆创新,庄重而尊贵,充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其中展品无论是年画、剪纸,还是蓝印花布大都为珍贵的民间文物。展览中还有民间年画与纺织的活态表演与影视展示,鲜明地显示了陈栋玲设计的底蕴与特色。

  据了解,这是首次在津门出现的视觉艺术展览,并且别开生面地出现在大学校园内。为此,冯骥才谈到了办这样一项展览的初衷。冯骥才说:“我们生活的一切,实际上都是经过审美设计的。在商品社会更是如此。设计美化生活,也改变生活。了解设计,欣赏设计,会提高人们的审美素质、生活文化和

生活质量,从这一点说,如果观众能在这里找到生活的美,则是‘陈和陈’与我的共同愿望。”

  本次展览为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和今晚传媒集团主办,展览日期为12月2日至12月10日。本次展览对学生和市民免费,凭学生证与身份证参观。展览期间将举办以“为谁设计”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北京及全国一些平面设计专家将出席会议,讨论时下设计学诸多的热点话题。在展览的最后一天,“陈和陈”还将以签售其创作邮品的方式与广大观众见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