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难道就让这颗星成为仅存硕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59 南方都市报

  Star.ex苦撑广东CS战队门面,经历挖角风波后勇夺CPL中国区冠军

  难道就让这颗星成为仅存硕果?!

  上周日,广东本地CS战队Star.ex在CPL中国区决赛中以全胜战绩夺冠,并将代表中国赴美国参加总决赛。可在赛前,谁能想到这支刚刚经历了主力队员出走风波的战队能笑到
最后呢?毕竟,在任何体育项目中,一个由五人组成的团队在更换两名主力之后参加大赛,夺冠前景是绝不会被人看好的,可是,Star.ex做到了!

  当然,Star.ex的这次夺冠,并不能改变整个广东CS战队日渐凋零的现状,即使夺冠,中国目前最被世界认可的CS战队,也还是刚刚从人员上打击了Star.ex的wNv俱乐部!

  每到年底,全球的电竞赛事便进入了一个冬眠期,全世界的各大俱乐部、战队,也往往趁着这个时候进行战队的人员调整和更换。wNv.gm在今年内第二次调整阵容,再次引起了国内各大

反恐精英战队人员更替的连锁式反应。首当其冲的,便是在CEG北京站打破wNv.gm国内不败金身的广东战队Star.ex。原Star.ex队中的Guozhongwen和Akuma最终进入了wNv.gm的阵容。而早在CEG北京站战胜wNv后,Love.T便选择了离开。广东反恐精英项目的电子竞技选手在今年出现了大面积流失。2004年,Sunnet、5E.Zz、Jipper、尊马迪等多支广东网吧强队争当国内老大的繁荣景象已烟消云散。

  面对如此景况,一支Star.ex、一个冠军并不能给我们带来太多的喜悦,反而是更多的担忧,因为广东电子竞技界需要的,绝不是让Star.ex这颗本地之星成为仅存的硕果!

  专题撰文/摄影:子龙

  广东战队

  2004盛世辉煌2006景象凋零

  回想2004年,广东的反恐精英项目的战队、选手及电竞项目曾经是何等繁盛而辉煌?当时多支广东战队,都具备夺取全国冠军的实力。现如今,当年那多支广东强队争当国内老大的繁荣景象,早已不再。

  2002年,广东本土反恐精英的强队SWB便是今天Star.ex战队的前身。夺得CIG全国亚军后,他们于2003年重组成为Rainbow,在WCG中再度夺得全国亚军。直到2004年4月重组更名为Star.ex至今,他们一直是广东本土反恐精英的旗帜性战队,在国内反恐精英项目中一直有着“华南虎”的美称。

  回想2004年,广东的反恐精英项目的战队、选手及电竞项目曾经是何等繁盛而辉煌?

  在广州,除Star.ex外,还有Sunnet,旗下拥有国内反恐名将Blade、Vash、Sheep。在深圳,有5E.Zz的Range、WOW、Kyo等国内一流好手。深圳南山,还有由CJ和现在已退役的前wNv队员Mikk领衔的Jipper战队。而在惠州,盘踞着对尊马迪……当时上面所说的任何一支广东战队,都具备夺取全国冠军的实力。现如今,当年那多支广东强队争当国内老大的繁荣景象,早已经烟消云散。不仅如此,进入2006年,广东反恐精英项目的电子竞技选手和战队更是出现了大面积的流失。

  记者询问了本土大多数选手,他们把这种现象归咎为两个原因:一是广东的电竞气氛或说电竞的大环境没有北方的一些大城市好;二是广东本土的电竞爱好者们越来越现实主义,对电竞的职业化并没有足够的信心,又或者说他们根本没有足够的热情去把电竞作为一项职业来对待。而作为战绩辉煌的队伍,由于长期归属于网络连锁经营下运营,战队及其他各项目选手总被人习惯性地看成是一种网吧的附属品,而非一支为“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而奋斗的真正电竞队伍。这一点,也是以往不少国内著名选手频繁出入Star.ex阵容的原因之一!

  但和他们的看法不同,目前正在广州进行wNv校园行活动的领队老马,却对广东的电竞气氛羡慕不已,他认为北京等地的国内大赛举办过于频繁,导致大部分爱好者对明星选手失去了神秘感和新鲜感,而广东由于爱好者们接触这些国内明星选手的机会太少,反而保持着极大的热情。

  至于本土爱好者们对电竞职业化的信心不足,则恰恰体现了广东电竞产业发展中的不足。

  Star.ex

  有资本支持更需要良好环境

  在国内,大家已逐渐习惯把电子竞技当成一项体育运动,既然是运动,那么为了出成绩,为了能在国内夺冠在世界称雄,这些有梦想而竞技生命短暂的选手们选择更容易实现自己梦想的队伍当然无可厚非。在众多不利于广东电竞产业发展的现状下,本土的电竞俱乐部该何去何从?

  电子竞技项目自2003年被体委列为第九十九个正式体育项目以来,已经走过了三年多的历程,国内及广东本土的电竞从业人员都在积极地探索和尝试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其间亦经历了相当多的曲折。大多数国内俱乐部发展至今,仍然处于投入和亏损的阶段,仍然在赞助商的杯水车薪和承办地区赛事中苦苦支撑。可想而知,这种状态下,电竞选手们的职业化保障也极不健全。

  这种种问题同样也存在于广东的各个俱乐部之中,这众多来自网吧俱乐部或网吧赞助的选手,随着生存条件的逐渐恶化,逐渐流失到了制度和保障稍好于广州的北京,而北京则依托着首都的政治、文化、体育的中心地位,组织起越来越多的高品质赛事,并且逐渐打造出一个较为理想的电竞环境,老马说的“北京已经失去了新鲜感”正好说明了广东高水准电子竞技活动的稀缺。而选手的流失导致俱乐部和战队逐渐消亡,广东的整体水平也随即陷入低谷。

  Star.ex是其中的一个特例,拥有电信背景,拥有着全省上百家网吧旗舰店和连锁店的资产后台,他们完全有理由拥有一个极为良好的发展空间。在2004年成立之初,他们是全国绝无仅有的拿着稳定工资,并且享受三金劳保等福利的反恐精英队伍。从这点上来看,他们才是

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化诞生的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然而,就是这样一支稳定而老牌的俱乐部队伍,其队员在wNv的召唤下,便轻而易举地便弃之于不顾,又究竟是何原因?

  到目前为止,除今年九月举办过CEG广州站外,广东再没有举办过任何一场国内顶尖级别的电竞赛事,几乎所有电子竞技比赛的全国

总决赛都选择了在北京举行。在赛事举办方面,广东已明显落后于北京、上海以及东北等地区。同时,地理位置的遥远和目前国内宽带的现状,导致广东地区队伍和国内强队的竞技交流严重缺乏,也使进入广东的电子竞技选手们在交流和对抗方面,始终无法和国内最高水平保持一致。

  SCEC作为华南目前另外一支领头羊的电竞队伍,同样也经历了多次选手流失的阵痛。官方色彩浓郁的SCEC痛定思痛,明确表态将以位于颐高二期的大型专业赛事举办场地力奥电竞馆为赛事基地,在广州举办和承办多项高品质国内及国际赛事,努力为广东的优秀电竞选手和新人们营造最好的电竞环境。

  SCEC俱乐部主席路子认为,由于电竞产业在中国的飞速发展,之前广东许多俱乐部都出现了本末倒置的经营模式:对于网吧俱乐部来说靠队伍打出名气后拉动场内人气和消费,达到效果后则弃之不理;对于那些正规经营的电竞专业俱乐部来说则希望队伍打出名气后拉来各种赞助以谋利,这些都是电竞发展急功近利的弊端。事实上,国内又有几支队伍能像wNv一样能在国际上取得这么大的成功和影响力?而正是这种当时作为主流的经营模式,导致电子竞技运动在广州渐渐式微的现状,继而造成了大批本土选手流失以及目前的断层危机。

  在打造高品质赛事和营造良好电竞环境的同时,利用产业自身带来的盈利,重金打造一支广东的电竞旗舰队伍,将会是SCEC在未来几年内稳固发展的方向。

  电竞运动

  用规范产业、健康宣传赢取未来

  电竞俱乐部的发展必须像其他运动一样,尊重体育发展的客观规律,任何一项脱离爱好者和群众基础的项目都不可能得到健全的发展。正如欧洲的足球俱乐部,那些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牌俱乐部,往往都极其重视自身在俱乐部所在地的荣誉、历史宣传,以及俱乐部文化的培养和推广。

  wNv作为目前国内首屈一指的俱乐部,其领队老马也认为传播健康电竞文化,弥补电竞选手的断层等情况已是刻不容缓,广东要提高自身的电竞竞争力,更需要多作努力。老马、反恐精英选手Jungle和魔兽著名选手Xiao.T都不约而同地认为,不仅仅是在广东,其他的城市也都出现了像广东这种情况的苗头,如果再不扭转这一局面,未来一两年内,国内反恐项目甚至会面临着消亡的危险。

  《电竞中国》的项目运营总监田刚结合本次校园行的各地活动,认为各地方正规电子竞技俱乐部都已开始渐渐认识到这个问题,都在加紧正规电竞场馆的建设,加紧通过一切可能的手段,去努力改造自己城市和地区的电竞环境,提高自身的电竞竞争力,在这方面,广东其实已经走在了全国同行的前面。

  Star.ex战队领队YY站在自己的角度,认为除了加强对本土爱好者的挖掘外,还应该利用星空网盟现有的网络服务资源优势去扩大本土电竞文化的影响和覆盖面,同时加强本土俱乐部的自身建设。而事实上,随着CEG北京站战胜wNv以及CPL中国站夺冠,已经极大地振奋了广东本土选手和爱好者们的信心,Star.ex作为广东的电竞力量代表,也将在近期的国内俱乐部竞争上,处于优势地位。现领队10#希望有关方面能注意到电竞产业未来的巨大利润和市场前景,举办广东或广州自己的地方联赛。

  Star原领队YY,原队员10#在退役后,都已完成了从选手到电竞工作从业人员的转型,YY目前进入了星空网盟的市场部,而10#则由队员转化为领队。星盟的这些做法,不仅为竞技生涯短暂的选手们提供了健全的机制,而且也为电竞产业链的健全探索出一条良性的发展道路。应该说,在电竞市场普遍不受重视的大背景下,Star的队员们依靠自身刻苦努力,已经为广东的电竞发展赢来了更多的眼球,为广东电竞的下一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香港已有电视台借报道澳门MEG2006时呼吁港澳市民解除电竞偏见。国家体育总局、全国体育总会也借第一届电子竞技国家级裁判员办培训班的机会,公布了《全国电子竞技运动员注册与交流管理办法》、《全国电子竞技裁判员管理办法》等等规章细则,力图规范国内的电竞赛事和运动员管理。这些规章制度一出台,像WCG、ESWC、WGT、IEST等等世界大型赛事组委会也纷纷主动向国家体育总局及全国体育总会靠拢。而BET、神奥等新兴大型投资的电竞俱乐部也在最近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希望随着电竞产业的规范和产业链的健全,电竞选手们的生存环境将在未来得到大大改观,而电子竞技职业化也能彻底摆脱以往带给人们的那种不稳定和没有将来的感觉。

  Star.ex称雄CPL中国

  在上周日于成都结束的2006CPL中国站,来自广州的反恐精英战队Star.ex在两名主力出走的情况下,居然以一种睥睨天下的态势,出人意料地夺得了CPL中国站的冠军,并同时获得作为中国代表赴美国参加CPL2006全球总决赛的资格。

  而就在上月,Star.ex队中两员大将Akuma、guozhongwen双双出走,转投京城豪门wNv旗下,这当时对精心准备参加2006CPL中国站的Star.ex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为了不影响队伍赴成都参赛,他们只有仓促组队后向成都进军。他们先从一个不知名的小战队GzTv招来一个完全的新人贵州小子Savage,然后又从刚击败过wNv的东北强队newlife挖来Thrawn。但令所有人都大吃一惊的是,就是这支组队不到半个月的Star.ex,却在成都上空只手遮天,以不败战绩夺魁,最终以冠军的身份去美国参加全球总决赛。

  比赛过程中,有“野蛮的小孩”之称的Savage(..*),是Star.ex重组后的新鲜血液,正是在这次CPL中国站上他的冲锋陷阵,为Star.ex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两次16比14的关键比赛中,Avage数次1VS3成功,反应异乎常人地灵敏。对Hacker.gm的比赛半场25个FRAG以及总决赛手枪局的ACE。不起眼的他由于发挥异常出色,被其他队伍怀疑其有作弊嫌疑,要求检查他的机器。

  “可能是因为我是新人的原因吧,如果换成国内的名人,Jungle或者Sakula发挥成那样,应该会没人觉得他们作弊吧,我觉得这是我平时自己努力的结果,他们怀疑我作弊,我觉得我应该高兴,因为这样也证明了我的实力!”Sav-age(..*)在赛事结束后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从第一轮比赛开始,Star.ex便以一个16比0的狂飙式的开局走上了夺冠的征程。后几轮,Star.ex势如破竹,一路挺进,Newlife、Hacker.Empire、Hacker.Gaming纷纷被挑落下马,最终华南虎Star.ex完成了CPL2006中国站的梦幻之旅,以16比6击败了败者组冠军Hacker.Gaming,不仅获得了价值12万元人民币的冠军奖金,同时赢得了前往美国达拉斯参加CPL2006全球总决赛的资格。

  夺冠阵容

  Mohamed〈SpawN〉,fengjing[JP|300],JK,Savage(..*),Thrawn

  夺冠之路

  Star.ex16比0Ft

  Star.ex16比14Newlife

  Star.ex16比6Hacker.Empire

  Star.ex16比14Hacker.Gaming

  最终决赛

  Star.ex16比6Hacker.Gaming

  同题问答

  为什么要转会?新战队有什么吸引你的地方?

  wNvAkuma:wNv俱乐部是中国顶尖的俱乐部之一,而且俱乐部当中有我以前的老队友。

  wNvGuozhongwen:因为wNv是中国顶尖的俱乐部,它在一些赛事中取得的成绩相当的出色。他们的大赛经验能使我有进一步的提高。

  StarSavage:因为想拿成绩,Star.ex是国内数一数二的俱乐部,赞助很稳定,人员也很合我心。

  StarThrawn:因为Star.ex的团结,所以才加入!

  有没有感觉自己是运动员?如果没有,那打游戏并且挣钱的感觉是什么?未来和出路在哪里?

  wNvAkuma:不认为是运动员。还没有打算将来干什么,我想的只是怎样把目前的工作做好。

  wNvGuozhongwen:目前还不觉得,毕竟国内还不太接受电子竞技是一项运动。我正在做我喜欢的工作,我非常热衷目前的生活,将来我也许会从事与电子竞技相关的工作吧。

  StarSavage:我觉得有荣誉感就像是运动员,我对电竞的发展很有信心,不做选手也能在这行发展。

  StarThrawn:当然是运动员了,只不过我们是脑力劳动。退役以后希望能继续在电竞业方面发展。

  电竞的终极梦想是什么?

  wNvAkuma:世界冠军!

  wNvGuozhongwen:我觉得wNv俱乐部可以实现我的梦想,我的梦想就是世界冠军!

  StarSavage:拿世界冠军!

  StarThrawn:世界冠军!

  电竞目前最需要的是什么?

  wNvAkuma:最需要的还是广大的玩家来支持!

  wNvGuozhongwen:个人觉得,电子竞技在中国发展得还不够专业,比如赛事组委会、裁判等等。我们需要的是专业。

  StarSavage:需要多方面支持。

  StarThrawn:需要各方面支持。

  新战队和当时的预想有什么差别?新老两支队伍在管理上有什么区别?队友水准对比如何?

  wNvAkuma:跟预想的一样,因为已经有人提前告诉我了。wNv的管理更加严格一些,新队友的大赛经验更多一些,枪法基本一样,都很准。

  wNvGuozhongwen:比预想的要好一些,训练环境很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特风格,wNv跟star的风格截然不同,水准也不好说。

  StarSavage:没什么差别,新队伍比较年轻,有冲击力吧,上升的空间很大,队友都相当出色。

  StarThawn:没有差别,Star.ex的管理应该更正规些。队友都非常优秀,不然也不可能在重组不到一个月拿全国冠军。

  注:wNvAkuma、wNvGuozhongwen系从Star转出的队员,StarSavage和StarThrawn为Star的新队员。

  图:

  重组后CPL夺冠的Star.ex战队(部分队员)合影:Thrawn、Xeno、lt、JK、Savage、JP(从左至右)。

  Guozhongwen转会后代表wNv重回广州,而校园行的热烈反应恰恰突显出如今本地电子竞技顶级赛事缺乏,导致本地玩家饥渴不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