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部新片,一个残本一个断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9:00 南方都市报

  剪了40分钟也有70分

  本周重案

  《父子》

  品质级别:★★★☆

  17年后,谭家明这位圈内公认是王家卫师傅的老导演,再次出山。《父子》在过去几个月威尽各大影展,从罗马、釜山到东京,最近又拿下金马奖最佳影片这样的重要奖项,自然令众影迷有所期待。

  作为上世纪80年代香港电影新浪潮的旗帜性人物,谭家明当时电影中那股无畏的叛逆情绪和成熟的电影技巧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这次谭家明选择了一个看似温情的父子情感故事,如果只看《父子》细腻隽永的海报,或许会以为谭家明年轻时那份深刻的叛逆已经被岁月侵蚀,但看完电影,我觉得它就像犀利的手术刀,残酷地瞄向观众的心窝——这里不可避免要谈到剪了40分钟的内地版,笔者有幸两个版本都看过:如果说导演版能打85分的话,内地公映版70分还是有的。

  《父子》缓缓向观众展示着一个家庭的破碎,一个男孩不堪回首的成长。小男孩阿宝眼睁睁看着母亲(杨采妮)无法忍受好赌无能的父亲(郭富城),几番挣扎,终于逃离家庭。阿宝后来虽然找到母亲,但看到母亲过着自己的新生活,也只能黯然回到父亲身边。儿子跟着躲债离家的父亲,生活愈加潦倒,竟被父亲教唆去偷盗来维持生计。阿宝看到父亲与风尘女子约会,母亲再没机会回到身边,他的童真一步步走向堕落,最终变为疯狂。

  谭家明这次让人明白,他对电影的态度未曾改变,他的电影依然冷静、残酷。影片剪辑精准,很多镜头内容丰富,意味悠长。整个故事虽是缓缓道来,但细节丰富,拍摄精致,显然不是一部“爆米花”式电影。

  郭富城在《父子》中彻底放胆的演出的确精彩,片中的父亲周长胜在生活中一败再败,一个渺小的人在困境中无法自救,只能堕入深渊。片中他酒醉之后抱紧儿子放声痛苦,相信那一刻,观众只会记住周长胜,而忘了郭富城——这对演员来说,应该是最幸福的事。

  这是一部难以轻易做出道德审判的电影。母亲阿莲(杨采妮)两次离家出走,跟别的男人生活在一起,她岂不知骨肉分离的痛苦?父亲穷困潦倒,却胆小懦弱,只能让儿子去尝试偷盗,难道父亲真的泯灭了良心?包括林熙蕾扮演的风尘女子,片中每个人都处在自身无法逃脱的困境里,此时的道德变成一条模糊的界限。对观众来说,此时的感受比判断更加重要。

  《父子》,让人感动,让人反思,让人唏嘘。

  关雅荻

  类似一部琼瑶剧

  本周新案

  《云水谣》

  品质级别:★★☆

  如果只从技术角度来说,《云水谣》是部画面精美、制作精良的电影;但说到故事,就让人有点尴尬了——如同导演尹力的前作《张思德》一样,《云水谣》也是片断拼接式的,就是说,导演把一些场景单独提出重点表现,再把这些场景用隐黑和叠化拼接,就完成了故事的延续。影片的推进不是依靠自身的戏剧张力,而是被人为控制着向前走。用这种方式,别说60年,600年都能在2小时里给对付了。

  这种方式的优点是该讲的都能照顾到,缺点就是观众还没来得及入戏,就被赶着看下面的东西。导演可能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慢镜头、煽情音乐一个都没少。

  《云水谣》和传统概念上的主旋律电影不同,它虽然受主旋律电影潜规则的约束,但其功能已经脱离主旋律电影的范畴了——它只讲爱情故事,实际上和商业片的诉求并无二致。

  不过作为主旋律电影也有好处,《云水谣》里就提到了抗美援朝——建国后的历次战争从来都是电影题材的禁区,除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拍摄的12部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电影外,国内电影基本再也没有提到过这一历史。在本片中虽然抗美援朝只是一个历史背景,但在国产电影题材禁区的突破上,也应该算是头一个了。

  《云水谣》其实有个很好的故事基础——海峡两岸被战争和政治隔绝的爱情,爱人之间无望的守候,以及背后的民族悲剧,都已经被韩国电影验证是行之有效的电影元素。但《云水谣》不是《太极旗飘扬》,也不是《生死谍变》,它只是一部琼瑶式的爱情剧,观众可能只会有感官刺激上的泪水,而不会有民族记忆和心灵被伤痛打动后的震颤。

  另外,李冰冰演得挺好的。

  张小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