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是神探但不是东方福尔摩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9:00 南方都市报

  本周重案

  《神探狄仁杰Ⅱ》

  播出:CCTV-819:30

  品质鉴定:★★★

  【案例分析】

  在这个古装电视剧的寒冬,《贫嘴张大民》里面的梁冠华粘上胡须,穿上古装摇身一变,成为了断案如神的大唐高官狄仁杰。他那身如包青天的装扮、身边如展昭一样武艺高强的护卫、还有纵横神州大地的破案行程、几乎无所不知的智慧、对于生死无常的洞察、对蛛丝马迹的追寻、悬念迭起却又抽丝剥茧的破案传奇……果不其然,在这些冠冕堂皇的描述背后,中央八套的《神探狄仁杰Ⅱ》是一个比当年台湾的《包青天》更老套的清官断案故事。

  呈堂证据

  现象一:在各个场景中,胖胖的狄仁杰总喜欢带着几个随从当听众,慢慢地叙说层层推理,将案情分析得头头是道,那些随从们总是在起承转合处提出问题,然后推进狄仁杰的口头叙述。当狄仁杰未卜先知地将逻辑严密的、环环相扣的、已经进入死胡同的阴谋拆穿后,众人齐声道:狄公英明!

  现象二:武功高强的护卫李元芳频频装死,而且低劣武侠作品里面的人皮面具易容术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让狄仁杰身边永远有层出不穷的假冒暗探。看到后来,让观众几乎草木皆兵地以为谁都有可能是假的!是内奸!为何?戴了人皮面具!

  现象三:狄仁杰是初唐高官,他办的总是弑君、篡权、窃国的大案。处处是惊天的大阴谋,种种蛛丝马迹都将矛头最终指向武则天的皇位,而忠君的狄公总是能识破这奸计的真相,让武则天安然度过危机。最后,这位女皇会说:怀英(狄仁杰的字)救了朕!

  结案陈词

  平心而论,从《神探狄仁杰Ⅰ》开始,这部制作认真、精细的古装破案剧还是吸引了大众的眼球的。皇帝格格的宫廷剧或者天马行空的神怪武侠已经让人们审美疲劳。《神探狄仁杰》与《大宋提刑官》类似,而前者更具传奇性,也更具可观性。毕竟,人们已经太久没有看到过类似的剧作了。该剧导演钱雁秋曾表示,很多以“狄公断案”为题材的电视剧都改编自同名小说,其故事观众早就熟悉了,但电视剧《神探狄仁杰Ⅱ》的剧本是由其原创的,观众自然被“全新”的悬念剧情吸引。

  可问题就出在这完全原创的、全新的剧本上面。如果熟悉古典通俗文学,知道譬如《七侠五义》、《狄公案》、《施公案》,那你就会知道,中国的历史上只有清官,没有神探,只有以武犯禁的大侠,没有恪守公理的执法者。即使如《大宋提刑官》里的宋慈,是世界法医学的鼻祖,今日被后人发掘出来风光一把,却不知他当年也活得相当郁闷。

  所谓的“东方福尔摩斯”与其说是媒体牵强附会的炒作,不如说是国人对西方文明法制社会的向往。无论是狄公还是包公,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清正廉明的符号而已。他们可能大体上具备一定的逻辑推理和勘察能力,却更自觉地被人们神化成为可以昼斩犯法皇亲、夜审乌盆冤魂的“活神仙”。

  总的说来,今天这个比当年包青天更加“神”的狄仁杰,看着解闷还是可以的,千万别当真,中国没有福尔摩斯。

  吴惇

  陪审团裁议

  狄公无罪编剧有过

  青羽黄衫:我觉得还是一部不错的片子的,虽然有点瑕疵,这样的都受不了,别的都不要看了!

  纳兰灵儿:该剧前后矛盾,编剧显然是在边拍边写,就连有些片段的剪辑都有问题。剧本里的对话白痴得比较厉害。

  来源:天涯社区

  图:

  《神探狄仁杰Ⅱ》制作精良,故事悬念迭起,是一部可以用来解闷的古装戏,但是千万别较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