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导”导《大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3:00 北京晚报

  由“大导”林兆华导演、赵伟明执导,重庆市京剧团创作演出的新编历史京剧《大足》将于12月4日至6日在长安大戏院展演。该剧由奚派传人张军强主演,将展示首创的渝派京剧唱腔。届时,大足石刻佛像也将空降到长安大戏院与观众见面。

  京剧《大足》展现了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辉煌成就,以大足宝顶山石窟的开凿者、一代高僧赵智凤的人生轨迹为主线,讲述了他一生追求真善美,以石刻劝人向善的
故事。著名导演林兆华任总导演,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副主任赵伟明担任执行导演,一级编剧曹宪成、中国戏曲音乐领军人物之一朱绍玉、歌剧《图兰朵》的舞美设计高广健等众多名家也都加盟该剧。该剧主演、奚派青年老生张军强也以此向梅花奖发起冲击。据重庆市京剧团负责人介绍,《大足》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把西南民歌、重庆方言等明显地域文化符号融入到整个京剧中,形成独特的“渝派京剧”唱腔。

  记者了解到,用

京剧来表现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这一构思,早在1998年就已经提出,但创作一度困难重重。据重庆市京剧团副团长朱凯介绍,由于主人公赵智凤的历史资料匮乏,另外题材涉及宗教问题,内容表现也具有很大难度,因而编剧曹宪成多次到大足石刻采风,挖掘石刻的文化内涵,并十易其稿,剧本曾先后三次到文化部论证,听取专家意见。在经过成功演出后,此次《大足》晋京展演,向首都观众展示重庆市舞台艺术创作成果的同时,也向即将到来的重庆直辖市成立10周年献礼。

  本报记者王润J06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