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业余研究者宣称解密《红楼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2:03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卜昌伟)近日,业余红学研究者黄砚堂在“红楼艺苑”网站发表《<石头记>潜台词》和《石头印红楼》等一系列文章,全新解密《红楼梦》。他证明了学者土默热提出的《石头记》作者不是曹雪芹,而是清初大文豪洪升的说法。他认为,为躲避文字狱,洪升在《石头记》中用隐晦的笔法详尽地记述了明末清初的历史。昨天,针对这一观点,著名“草根红学家”邓遂夫表示,黄砚堂的研究成果缺乏科学性。

  黄砚堂近年来潜心研究《红楼梦》。近日他将近段时期的研究成果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在红学研究网站“红楼艺苑”上。他从文本研究上,证明了学者土默热提出的“《红楼梦》作者不是曹雪芹,而是清初大文豪洪升”的推论。他认为,《石头记》继承了洪升写《长生殿》时的写作手法和思想主题。

  黄砚堂认为,《石头记》等于“反文《红楼梦》”加“脂批”,要读懂《石头记》,必须透过“脂批”反着读《红楼梦》,才能读出明末清初的那段历史。末世明朝以嘉靖朝和崇祯朝为代表,小说中贾敬指代嘉靖,秦可卿、贾迎春等则指代不同时期的崇祯。书中从明末阉党之患,一直写到崇祯上吊殉国。以孝庄为代表,书中人物为凤姐、贾母等。从努尔哈赤兴起建立后金,一直写到康熙年间。

  对于黄砚堂如此新解《红楼梦》,著名“草根红学家”邓遂夫表示,黄的研究成果牵强附会,其采用索引派的研究方法缺乏科学性,“这些观点并不具有学术价值,建议黄砚堂采用戏说手法来解读《红楼梦》或许更合适”。邓遂夫认为,黄砚堂执着研究红学的精神是可贵的,但对于《红楼梦》的作者以及作者的写作意图的考证缺乏依据。

记者:卜昌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