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夏雨:半火不火最快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5: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在接受采访前,夏雨“知会”记者,有两点不想谈:

  一是跟袁泉的情感,这是他很“私人”的事,他不想背负别人的关注,“有些媒体把我们俩说得太好了,我们特别害怕给大家做榜样,因为榜样很容易被摧毁的。”

  二是《阳光灿烂的日子》,他不否认这部影片带给他的机会与名利,但就因为那段日子太“阳光灿烂”,“马小军” 成了他多年难以走出的影子。

  而现状是,由他主演的《康熙秘史》正在电视台热播,这也是夏雨的第一个帝王角色,他在里面出演康熙。话虽如此,采访开始后,对过去的回忆和描述,却使他怎么也绕不开过去“阳光灿烂的日子”。

  希望到70岁还可以玩滑板

  平日公众眼中的夏雨,要么是他的屏幕形象,要么就是他出席各类时尚场所,很少人知道,他会在若干个早上醒来后,躺在床上思考:“人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非常困扰我”,他正在看一本关于“宇宙起源和人类文明发展进程 ”的书,“就是想解决这个问题”。

  思考时的夏雨很严肃,可谈起收藏的变形金刚与

宠物蜥蜴时,他开始眉飞色舞。他不喜欢有压力的生活,“那样活着太累。生活最重要的是自己开心,让你喜欢的人开心”。“所以,我越来越崇尚中庸之道。”他对中庸之道的理解是:“名字半隐半显,经济适度宽裕,生活逍遥自在,这时人的精神才是最快乐的。”

  不过,这个三十而立的年轻人仍然保持着孩子似的率真。熟悉他的人说,“ 他的内心其实还是个孩子。”夏雨欣然接受这种评价,坦言自己并不愿长大:“成熟意味着你肩负的责任要更多,凡事不能再以自己为中心。意味着你对社会、家庭要有担当。很多时候,我从内心里抗拒长大,害怕长大,我宁可到70岁还可以穿着花T-shirt玩滑板。 ”

  14岁以后,再没掉过一滴眼泪

  “14岁之前,我还是挺弱的,没事就哭,14岁以后,再没掉过一滴眼泪。”夏雨3岁时,父母离异。父亲是画家,云游四海,他跟着姑妈去了乡下。姑妈一家人的怜爱与呵护,安抚了夏雨年幼的心。15岁,夏雨选择回青岛一个人生活。

  “那会儿同学放学后全到我那儿‘沤’着,和爸妈吵架之后全拿我这儿当避难所。”少年的成长经历,让他很早就懂得“必须得自己决定事情”。

  少年出名,却让夏雨成年后一直饱受名声之累。“国际级电影节(戛纳)的影帝”,那时的中国,除了葛优获得过这样的大奖,夏雨是第二个。“这也是我不愿多提《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原因。”

  这不是矫情。考中戏时,很多人不解:“你都这么有名了,学表演是让老师教你,还是你教老师啊?”入学后,全校同学到教室看他------“影帝”长啥样?这让夏雨感到了压力,上小品课时,他越想做好,越紧张;越紧张,就越做不好,甚至主观上也不愿做好,“我的性格恰恰是那种很逆反的。”他对这种时刻被人审视的日子产生了厌倦,甚至一度想退学。

  最后是“尊严”说服了夏雨:不要灰溜溜地离开。他对自己说:“如果不想做这一行,就应该在拍完《阳光灿烂的日子》后就离开。现在考上中戏,别人已经拿你当一个演员看了,此时离开,不就承认我干不了这一行吗?”

  夏雨很少给自己定目标,惟一的想法是:“别太火,千万别太火,你爬得越高,摔得越狠,就火到你正好能挣钱、能过丰衣足食的生活,这是最好的。”

  这符合他的中庸之道。至于30岁以后,他有如下愿望:“精通一门外语、变成电脑高手、学会一门乐器、继续画画 ……”

  据《南方人物周刊》易立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