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梅尔.吉普森“血腥”冲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5:3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潘媛)日前,梅尔.吉普森的新片《启示》在美国进行媒体试映,出人意料的是,这部以古玛雅语为对白的美国大片让不少之前曾对该片提出过警告的批评家也扭转了态度,对《启示》给出了不错的评价,当初他们曾经担心这部讲述古代玛雅文明的神秘影片会显得过分暴力。《启示》将于12月8日在全美正式公映,而目前它也是明年金球奖最佳外语
片和奥斯卡的一大热门。

  虽然血腥暴力,但也非凡壮观

  在媒体试映之后,权威媒体《每日综艺》的影评这样评述:“血腥和颇具魄力的打斗场面观众应该受用,尽管中美洲在前哥伦比亚时代的历史几乎没有被导演所触及。但影片在主题上拥有内在的壮观、冲突和社会兴趣。”苛刻的影评家甚至用“非凡”一词来形容这部影片。另一位著名的影评家彼得称他被影片所鼓舞震撼:“不管你对梅尔?吉普森本人如何评价,这个家伙真的懂得如何在银幕上显示真本领。”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这是一部令人兴奋的电影,是一部动作电影。”他认为《启示》将打动美国的主流观众。

  不过在真正看到《启示》之前,不少人对它持保留意见。9月22日,《启示》曾经在俄克拉荷马州的一家娱乐场和卡梅伦大学点映了尚未完成的素材,当时就有报道指出,这次放映表明影片至少具备奥斯卡影片的某种标志,包括史诗场面和雄心壮志,但影片极其血腥、暴力,甚至低俗和肮脏。据悉,12月8日,《启示》将在全美2500家影院正式公映。

  吉普森最极端的作品

  梅尔.吉普森执导的上一部影片《耶稣受难记》采用古犹太人的亚拉姆语和古罗马人的拉丁语为对白,结果这些观众听不懂的古代语言并没有影响票房。由此,吉普森也为好莱坞开拓了一个新领域------拍摄古代语言对白的电影。而《启示》则完全采用古玛雅语对白,英文字幕。

  吉普森亲自担任《启示》的导演、编剧和制片人,但他不会出现在镜头之中,而是启用了不少墨西哥本地人作为演员。影片被描述为“500年前的一次独特冒险经历”。片名《启示(Apocalypto)》”来自希腊语,意为“显露”或者“新的开始”。该片可谓吉普森最极端的一部影片,号称好莱坞历史上一次最折磨演员身体的拍摄,参演人数十分庞大,仅美国印第安人、只说西班牙语或玛雅母语的群众演员就有3000名之多,拍摄过程长达8个月,经历了恶劣的条件和酷热的高温。

  瞄准明年金球奖和奥斯卡

  12月14日,明年的美国电影金球奖将正式公布提名。而《启示》则被认为是金球奖最佳外语片的有力争夺者。有意思的是,《启示》由于采用的是古玛雅语对白,因此被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拒之门外,金球奖却敞开了大门,并被影评人称赞“题材独特、有深度”。这也正是梅尔?吉普森几年前的宗教影片《耶稣受难记》遭遇的尴尬。“受难记”虽获得摄影、配乐和化妆等单元的提名,但在最佳外语片这一竞赛单元中,它却是一部“非法”影片。

  当年毁誉两极的舆论并没妨碍《耶稣受难记》在全世界卖了惊世骇俗的六亿美元,此番《启示》以“史诗场面”加“异域风情”带来的震撼,绝对符合奥斯卡的胃口。尽管已经失去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资格,但其他的奖项仍然在等待着《启示》。

  《启示》故事大纲:

  电影中的“美洲虎之爪”是一名年轻的玛雅村民,他试图从残忍的部落首领手中逃走,奔跑的双腿决定了他的生与死。成功逃走后,“美洲虎之爪”一次又一次地陷入极度危险的境地,经历了无数次的磨难,可以说是一次不知终点的亡命天涯,这也是吉普森乃至我们人类最为原始的一种恐惧。

  玛雅文化

  玛雅文化是世界最著名的古代文化之一,有美洲印第安文化摇篮之称。玛雅文化是伟大的古典文化,它对世界文明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包括培育了不少粮食新品种的农业生产,超前历史的城市经济、著名的建筑和艺术,当时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天文历法和数学运算,创造了表达人间万事万物和人的情感的象形文字,有了哲学和理想化的思想等等。它至今仍对墨西哥和中美洲部分国家产生着重要影响。同时,玛雅文明的神秘消失也是一个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