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学者热议苏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9:05 扬子晚报

  

专家学者热议苏童

  昨天上午,苏童小说创作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承志、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评论家雷达、陈思和、格非等专家学者对苏童的作品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短篇小说成就更高

  雷达、陈思和均不约而同认为苏童创作的所有小说门类中,短篇小说成就更高。雷达说:“苏童的小说让你幽默但却笑不出来,让你心酸但却哭不出来。”陈思和也特别喜欢苏童的短篇小说,他评价说看苏童短篇小说有两个感觉,一是简单,不复杂。苏童把复杂故事还原到简单故事,不放很多技巧,但简单的故事却并不简单。二是温柔,始终有温情的东西。而对于现在长篇小说已经成为时代第一文体的现象,评论家们认为实际上还是短篇小说的技术含量高,而苏童的短篇小说正好有很好的补充作用,对提高整个文学的品位有很大用处。

  王干:他很早就是小资

  王干说自己和苏童差不多是同时代起步,在一起拼搏的文学发小,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我们是一起出来混的。”他向记者描述了生活中的苏童是一个非常讲究生活质量的人,在大部分人还不知道什么是小资的时候他就已经很小资了。带着大家去吃西餐,对吃很讲究。“而且他很喜欢逛街,认识许多品牌,我们对于品牌的了解都是从他口中得知的。他还喜欢收藏,从音乐磁带,录像带,CD、VCD,喜欢看许多法国美国的电影,我们要看碟都会去找他要。”王干认为,苏童之所以对开自己的作品研讨会推辞再三,一方面也是源于一种自信。他还特别回忆到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情让他觉得苏童不是一个特别有野心也不贪婪的人。有一年他和苏童绕着鼓楼广场骑自行车聊天,苏童告诉王干说自己最近创作了一个小说叫《妻妾成群》,说完还笑着感慨道,这样写写小说,赚点稿费,喝喝小酒,在银行里还有两三万的存款就满足了。那时候苏童根本没有想到过这部小说给他今后的生活和声誉带来的巨大影响。王干说苏童成名之后变化不大,只是对生疏的对象更谨慎了。

  《碧奴》写的是信念

  《碧奴》问世以来,就不停有批评家提出批评,他们认为孟姜女的神话故事里面原来反抗暴力的主题到《碧奴》就没有了,只剩下哭的意象。陈思和说,“要是把碧奴做成一个卡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意象,浑身上下都是泪,表现被压迫者的力量很强大。这个意象被刻画得很简单,而正因为简单才出现了一个不朽的典型。”李建军也说苏童正是看到了哭泣和眼泪这些情感本体的东西才能真正打动人。阎晶明认为《碧奴》不是在写爱情而是在写一种信念。

  李敬泽则回忆起自己八十年代读苏童小说时的感觉,“苏童有一只书写之手,体现出书写本身的力量。不管多么残酷、悲伤的事情他都书写得如此优雅,精细并且书面化。苏童的好不仅仅在于写了温暖,也写了不少残酷,他用儿童的视角看公正,这为文学提供了某种珍惜的品质。”

  本报记者 童 立 马 彧

  本版摄影 尤晓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