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楼道充溢浓浓“文化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1:45 黑龙江日报

  特约记者 于林波 本报记者 徐大勇

  天气渐渐冷了,可牡丹江市清福社区的老年大学里却如春天般温暖。琅琅读书的、挥毫作画的、吟诗泼墨的比比皆是。社区文化建设顾问、年近七旬的赵成业自豪地说:“我们这里父女同桌、夫妻同学的情况太多了!”

  从老年大学到雏鹰俱乐部,文化楼道到社区文学社,清福社区到处洋溢着和谐文化的气息。据统计,在这个拥有3000多户的社区里,已有文化骨干146人,各种文艺队伍7支,文化志愿者队伍扩充到500多人,每天参加文化活动的居民达2000余人。

  针对城市居民求知、求新、求乐、求趣、求健康的社区文化需求日益突出的实际情况,清福社区把体现特色、追求和谐作为社区文化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展示社区文化。他们通过多方努力创办了多功能、标准化、综合性的党员之家和居民学校、图书室、活动室、音乐茶座、雏鹰俱乐部等,为居民学习活动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如何让居民充分地利用这些文化平台?清福社区根据所在社区人文资源丰富的实际,实施了“请名人、用能人、聚闲人”的文化引领战略。他们在社区创建了文化站,创办了牡丹江老年大学清福分校,聘请了一批牡市知名的书法家、剧作家等文化名人担任老年大学的指导教师。学员们的作品在市举办的书画展中受到专家们的普遍好评,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通过文化名人的带动,清福社区聚起了一批文化志愿者,他们创办了《清福生活报》,常年活跃在社区,从元旦猜谜到春节游艺会,从“三·八”节向慈母献花到“六·一”儿童节举行家庭趣味运动会,从“七·一”歌颂党的

演唱会到老年节的联欢会,从“八·一”军民联欢到“十·一”国庆演出,他们不仅活跃在社区这个舞台上,还在全市性的大型文化活动中多次亮相、获奖,从而使清福社区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楼层高了、距离远了”,这是人们对邻居间感情淡薄的感受。针对这一现象,清福社区提出“同走一个门、亲如一家人”的口号,建立了睦邻卡,并以创办具有特色的文化楼道活动为有效载体,通过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图文并茂、通俗直观的宣传活动,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学文化、长知识、增感情的宣传阵地。在社区的组织下,居民们各展所长,如今社区内的32幢居民楼已创建了14条文化走廊,设有党建风采、科技文化、老年保健、法制在线、未成年人天地、社区活动剪影等宣传板块。

  居民李树芹说:“文化走廊寓教育于日常生活中,它让楼道中狭小的空间成为大家陶冶情操的好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