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版《无间道》变成卧底一家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2:30 黑龙江日报

  邢坛

  影片虽改编自港版《无间道》,但导演却把西方世界的真人真事活学活用在这段“全新”的故事当中。杰克·尼科尔森扮演的黑帮头目,事实上就是现实生活中臭名昭著的维迪·布彻的原型。这个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成为波士顿西区黑帮老大的旷世恶魔,杀人、贩毒无恶不作,联邦调查局曾在2000年悬赏一百万美金通缉此人。同时,为了使影片的故事在细
节上以假乱真,导演还特意邀请了马萨诸塞州警察局已经退休的资深探员汤姆·达夫担当剧情顾问。他给出诸多建设性意见,详细描绘了布彻说话的语气、掩盖犯罪证据的超强本领,及其同僚们的性格特征。

  虽然故事基本架构与港版《无间道》无较大区别,但在风格上却完全不同。前者充满了美国式的暴力,而后者则是平静中潜藏忧伤。

  在美版《无间道》中,我们惊讶地发现,无论是莱昂纳多扮演的警方卧底,还是马特达蒙扮演的黑帮卧底,抑或尼科尔森的黑帮老大,人人都在用双重身份生活,并且试图揭穿别人的卧底身份。莱昂纳多的上司毙命那一场,黑帮也有个家伙中枪,临死前险些揭穿莱昂纳多的警方卧底身份。可是第二天尸体被警方发现,才知道他也是个卧底!

  于是,在美版《无间道》中,我们发现原本香港警匪片里备受煎熬的卧底身份就跟搞传销的似的,几乎成一种时髦的生存方式了,难怪影片快结尾时,尼科尔森手下一个满脸胡须的打手会无奈地叹了一口气:“这世界怎么他妈的全是卧底!”一个本是警匪之间斗智斗勇的神奇故事,一个双方卧底夹在黑白两道无处藏身的宿命悲情,在这位人称“美国电影界的社会学家”眼中,已经彻底沦为了一个“卧底横行,警匪一家”的荒谬世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