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郭德纲深圳"炮轰"同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6:25 深圳晚报

      郭德纲深圳"炮轰"同行

      我"太红了,不把我弄死大家怎么活”?

      

      本报记者钱杰报道冯明摄影虽然官司缠身,虽然屡遭同行置疑,但郭德纲依然是当今最火的相声明星。12月1日,这位相声红人首次亮相深圳,为即将于2007年1月6日和7日举办的“全球通演出季郭德纲新春相声专场晚会”提前吆喝造势。在紫苑茶馆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郭德纲充分展示了他思维敏捷、出口成章以及口无遮拦的一面,不仅大胆“炮轰”相声同行,表示相声行业的没落,三分之二的原因是行内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甚至对于之前他很少在媒体面前谈起的杨志刚官司也并不回避。同时,郭德刚还透露,好朋友黄健翔很可能成为相声晚会的表演嘉宾。

      “有人整我是因为我太优秀”

      采访一开始,郭德纲就对媒体表示,除了

相声圈,大家都挺欢迎他。他说现在针对他的指责主要来自相声同行,但“全国说相声的专业艺人在册的无非400余人,相对10多亿人口的观众,这个数字微乎其微,对这些我不以为然,我把反对者拍我的砖铺成了路,我得感谢他们。”他表示,正是这些同行的质疑,才把他“扶”到了今天的地位。他更称,自己有今天的知名度,“不是因为我太优秀,而是因为有太多同行衬托我。本来大家都是江郎才尽,突然有个能的人出现了,不把他弄死大家怎么活。”

      谈到现在相声行业的没落,郭德纲认为,相声行业不能壮大,三分之二的原因是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在郭德刚看来,相声没落并不是创新不够,而是继承不够。“相声更主要的是继承,最讲究与时俱进。”郭德刚说,前辈留下了上千个好的载体,但相声演员多数是半路出家,80%的人30岁以前都干别的职业,没有基本功可言,因此“拿不动”,没办法据此改编。“相声60%是继承,40%是创新,最讲求与时俱进。”自己的相声作品注重娱乐性,所以博得了观众的认同。“观众需要开心的笑声,因为演员不是教师,观众

      不是来剧场上课的。”他谦虚地表示,观众支持的不是郭德纲,而是相声。

      “观众反响热烈,说上四五个小时也有可能”

      对于下月6、7日在深圳的演出,郭德纲充满信心。他说,演出以自己为主,以德云社的其他演员为辅。“两个晚上的节目都各不相同,如果观众反响热烈,说上四五个小时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如今郭德纲有40多个学生,正式拜师的有5个,最小的才半岁。他对徒弟的选择标准是“不急功近利,热爱相声”。这次全国巡演的深圳站中,他将带来近20位德云社成员,其中不仅有徒弟,还有他的师叔、师伯。

      他还透露,好友黄健翔有可能成为晚会的表演嘉宾。郭德纲说,黄建翔和他一样,说话直率,不怕得罪人,所以会和他成为好朋友。作为一个非专业相声演员,黄健翔能把场面说得这么热闹,很不容易,“我觉得他是有天赋的,他目前成了待业青年,一直忙着找工作,我会和他联系,如果他有时间将请他来深圳做嘉宾。”

      “我的官司很多,你要问的是哪一起?”

      郭德纲果然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当记者问及他最近的官司如何时,郭德纲笑问:“我的官司很多,你要问的是哪一起?”对于最受关注的与老师杨志刚的恩怨官司,郭德纲首先透露了官司的进程:“现在庭审已经结束,等待最后的判决。”

      另外,他纠正了记者称呼杨志刚为自己的“师父”的说法:“说相声的,‘师父’,也就是我们说的‘恩师’,只有一个,正式拜师进辈分名册的,我的‘恩师’是侯耀文。而其他的比如,说‘郭德纲你这段里有几句话说得不好’的人都叫‘老师’,这个杨志刚就是我的老师,像杨志刚这样的‘老师’,我有400多个。以前因为种种原因,那么多年我在路上遇见他打个招呼他都不理我,现在我红了,他突然就告我了。他说不为名不为利,那么开记者招待会算不算名?索赔300万算不算利?”郭德纲表示,当时对方请了大批媒体在报上“骂郭德纲”。由于对方是自己的老师,“中国人的观念,师生如父子,父子吵架,不管谁有道理,人家都觉得爸爸是对的,我也遇到这种情况,所以自己没有反驳。”但媒体的负面报道导致不少合作方中止了和自己的合作,自己一周之内损失170万元。“我在这件事上没有做错什么,所以我有信心打赢这官司,肯定没问题。”

      同时,郭德纲还笑着赠了杨志刚四句话:“端正心态,保重身体,放下屠刀,回头是岸。”

      “我这脾气到不了春晚五审,可能一审就掀桌子了”

      每年央视选节目的标准都是“谁今年最红请谁来”,今年这个人选当然属于节目性质也很适合的郭德纲。对于这样的传闻,郭德纲

幽默地回应:“我自己都是看了网上才知道,我没见春晚给我递过小纸条,也没熟人给我带过话,把我的东西修剪得适合春晚了那就不适合我了。一方面我不愿意委曲求全,上春晚的节目都得五审六审,我这脾气到不了五审,可能一审就掀桌子了;另一方面我也不能给春晚添乱,所以让春晚找适合的人去吧。”

      对于之前令弟子退出央视相声比赛的事,郭德纲解释说,“世上的比赛难有公平的,何况相声好坏不是馒头和窝头的差别,很难分出胜负。而且个别参赛的演员素质太低,跟他们一起比,我觉得丢份儿。”那这样不怕得罪央视被封杀吗?“他们应该不会这么小心眼吧,”郭德纲笑言,“要想混个好人缘,我非得改行辞职才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