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楼梦中人"复赛热身 专家为"红楼梦中人"讲红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1:41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秦菁)上周六,“红楼梦中人”海选石家庄赛区的初选赛落下帷幕。昨天下午,晋级的50多位选手迎来了与红学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河北省曹雪芹研究会会长、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韩进廉,不仅为晋级选手带来一场深入浅出的知识讲座,还跟选手进行现场交流、现场解答选手们的问题,让选手对自己要报演的角色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讲座本来定于下午2点正式开始,但昨天来听的选手大都刚过午饭的时间就已经端坐在座位上了。邢台清河县的小伙子王耀双大清早就从家赶到石家庄了,他报演的贾政在第二期初选赛上分外惹眼,听讲座时,王耀双在第一排,像很多人一样,手里拿着笔记本随时准备记笔记,而对《红楼梦》已经很有研究的他在听专家分析书中情节时,更是不时回应老师提出的问题,被老师频频点头称是。

  报演甄士隐的常朔,是《语文周报》的副主编,对《红楼梦》已经颇有研究的他,对这次红学知识的普及讲座仍然不敢怠慢,同一些对《红楼梦》不甚了解的小选手一样认真揣摩专家老师的讲解。常朔告诉记者,“老师的讲座像穿珠子一样,让不了解红楼的人有了一个宏观的系统了解,让本身了解一些的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特聘顾问徐维盛昨天依然按时到达现场,他说,“其实每个在座的男选手形象都比我强,但我还是要给自己一个信心,并且我还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把自己对角色的理解说给其他选手们,尽管这样是给自己树立了对手,但心里有成就感。”徐维盛对这次讲座非常感兴趣,“听一场讲座,比自己单独看一章节书要来得深刻,最起码可以在短时间内大概把人物之间的关系弄清楚,这对选手们塑造自己的角色有很大帮助。”

  在后来的提问环节,许多选手针对自己报演的角色提出了很多有见地的问题,例如关于林黛玉的性格中到底是清高使然还是自卑作祟,韩教授的一句“孤傲的人性格中多少都有自卑的一面。”让提问者茅塞顿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