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眼中的《大国崛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7:17 扬子晚报

  央视二套正在播出的12集纪录片《大国崛起》,给本来还算平静的荧屏投入一颗重磅炸弹。史料、解说词、专家观点、电脑特技,几乎每一个片中元素,都引起观众莫衷一是的评说和媒体乐此不疲的讨论。11月24日首轮播映结束后的第3天,第二轮紧跟着推出。这一反常安排竟然依旧满足不了观众们的收视兴致,而其他任何一种可以分载热流的渠道随之辅佐进行:观众与主创人员每天的在线交流成为央视国际网站最热门的板块;同名系列丛书首印1万册数日内售罄;《大国崛起》的盗版碟成为让街头小贩进账最多的摇钱树……

  新时代需要新史学

  于沛 (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我觉得《大国崛起》这个片子的播放是非常及时的,因为这个新的时代需要新的史学,不是因为早先的历史书写得不对,而是因为每个时代都会面对新的问题,产生新的疑问,探求新的答案。

  《大国崛起》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大致可以这样概括:第一,一个国家的发展和崛起,首先要有一个长期发展的稳定的环境;第二,要把发展社会生产力放在第一位,建立起自己强大的经济基础;第三,要打开国门,向全世界开放,在开放的过程中,在不同的文化、文明的碰撞中汲取有益的营养,使得自己得到丰富和发展,获得持续发展的这样一个共赢;第四,要重视改革,要重视创新,不断地吸取人类文明所创造的优秀的成果,既包括物质文明的成果,也包括精神文明的成果。最后一点就是要不失时机地抓住历史机遇,使得自己这个民族永远充满了朝气,充满了活力,非常自觉地融入到世界历史的潮流之中。

  不能忽视这样的国家

  牛大勇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我觉得《大国崛起》这部片子拍得非常及时,非常有意义,因为我们国家这20多年来都是在一个改革开放的进程当中,我们中国在走向世界。在这个时候,我们不仅要让我们的学者、学生,而且要让我们整个的国民都充分地了解这个比我们国家本身要大得多的世界,特别是对世界大国兴衰的规律,应该有一个非常清醒的历史认知。

  总的来讲,《大国崛起》这部片子历史事实把握得比较准,在这个基础上,抓住了大国兴衰这样一个主题,特别是一些关键性的问题,文笔非常好,解说词写得非常动人。大家过去忽视了的,像葡萄牙、西班牙这样的国家,曾经是世界性的大国,曾经是一个航海的大国,是一个殖民大国,他们也能够有自己的兴起,也能够在一个时代领先于世界潮流,这个都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些在世界的发展过程中不能忽视的国家。

  每个民族在世界上能够存在到现在,能够在世界上领先于一时,都有它的长处和优点,如果我们能够把每个国家的长处优点,真正地认识到,能够学来,化作我们中国自己的东西,那我们一定是最强的,一定是最好的。

  中国是世界中的中国

  汤重南 (中国日本史学会会长):大家都知道“文明冲突论”是亨廷顿提出的,他从世界文明这个角度来思考世界的发展,还是有启发意义的。但是他把文明都看成一定要冲突,有点绝对化。其实文明除了冲突以外,还有融合、交汇、共同发展、互动等。

  我想《大国崛起》与《走向共和》如果有相似之处的话,只是在思考中国如何发展自己,而且从历史上探寻它的根据,《走向共和》主要从中国近代史这个角度来探讨,而《大国崛起》是从世界九大强国发展来谈的,它是用中国人眼光来看待世界9个大国的崛起,不但基本尊重历史史实,而且进行了深层次的思考。

  《大国崛起》从史观来说是无可挑剔的,它从中国人的特殊视角探寻了9个大国崛起的经验和教训,为我们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必要的借鉴和参考。它的立意是高远的、它的叙述是说理的,这是一部难得的用影像资料、用电视人的语言说明了中国是世界中的中国,中国人应该具备世界和国际的眼光。四个现代化基本上是物质的,而更重要的是人的思想的现代化、是人的现代化。《大国崛起》给我们的教育是十分丰富的,也引发了中国世界史学者们的思考,我们只有更好地重视和总结世界大国崛起的经验和教训,深刻了解9个大国的历史的发展,才能更清楚地观察和思考今天的世界,而只有对历史和现代的真实了解,才能更准确地把握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