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国崛起》再掀电视纪录片收视高潮 好纪录片让人“看了又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09:56 解放日报

  20年前中央电视台的大型电视纪录片《话说长江》曾辉煌一时。日前,一部纪录片再次吸引全国观众的眼球,成为比热播电视剧更“香”的香饽饽,让沉寂多时的纪录片在荧屏再露峥嵘。这部在央视经济频道播出的《大国崛起》纪录片,让电视纪录片又火火地红了一把。

  好内容不怕“看了又看”

  11月13日至11月24日,12集大型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在央视二套播出,旋即引发少见的收视热潮。不仅专家、学者给予高度评价,代表“草根文化”的网络也是一片热议声。11月27日晚,就在该片第一轮播出结束后仅仅两天,央视二套迅速安排了重播,引来更多人的追看。

  这一现象再次证明,电视节目有好内容,不怕“看了又看”。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认为,《大国崛起》用电视这一媒体的直观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世界历史上强国崛起的故事,非常好。传播学者苗棣认为,相对于其他纪录片题材,历史文献纪录片更受观众欢迎。在《大国崛起》之前,早有《故宫》、《辛亥革命》、《大后方》、《再说长江》等历史人文类纪录片在荧屏热播。

  好思想不怕“说了又说”

  有业内人士戏称,2006年荧屏呈现两头“热”:选秀栏目热和纪录片热。前者让荧屏的娱乐性发挥得淋漓尽致,后者则让荧屏传播的思想性显得更为可贵。

  的确,就在荧屏各大选秀活动最热的2006年夏天,一部《再说长江》纪录片的播出即吸引许多人的收看,也让许多老观众重温了20多年前《话说长江》的辉煌时代。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羽君认为,娱乐是观众的一种需求,但是观众更需要一种充满思考的声音。《话说长江》也好,《再说长江》也罢,“说了又说”还是有人愿意听,这不仅代表了电视人的一种责任,也体现出观众在娱乐之外需要的一种思考,而这样的思考显然比一笑而过的娱乐更有力量。

  好片子不怕“多了又多”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观众对文化汲取的需求大大增加,纪录片显示出影视剧等其他电视节目无法替代的文化优势。许多观众更关注纪录片,这也是当前纪录片发展的一个绝佳“天时”。

  专家指出,2006年的这场电视纪录片热并不完全伴随“天时”而来,包括《大国崛起》等热播纪录片在内,决定纪录片市场的主因依然是好内容和好品质。中国广播电视学会纪录片研究委员会副理事长孙剑英指出,目前国内外最缺的是优秀的纪录片内容供应商。以国内市场为例,2200多个频道的荧屏,缺的不是播出空间,而是播出内容。国际市场也是如此。这给电视纪录片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空间。所以,纪录片制作机构的目标是如何成为一个好的节目内容供应商。好片子不怕“多了又多”。

  诚然,好片子要好内容,更要好品质。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并不缺乏纪录片题材资源,纪录片工作者也一直在努力。但因为种种原因,许多好题材的纪录片往往流于单纯纪录而缺乏深刻挖掘或者缺乏镜头语言等。因此,锻造精品更是电视人需要努力的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