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彧:为台词跟老爸抬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3:20 北京晚报

  

李彧:为台词跟老爸抬杠

  李保田、李彧主演的电视剧《钦差大臣》正在北京电视台播出。这是父子两人合作的第三部戏。李彧说,其实以前很不喜欢跟父亲一起拍戏,拍摄《钦差大臣》是自己突然想通了,“以前太年轻气盛,总觉得自己挺不错,常常拒绝我爸的意见,老想自己打天下。现在弄明白了,有一个得来全不费功夫的艺术家在身边指导,何乐而不为,干吗较劲呢?”

  片场总跟老爸斗嘴

  在《钦差大臣》中李彧饰演的假钦差阿丑是事实上的男一号,亦正亦邪,推动着整个故事的发展。“我这模样能演主角的机会不太多。”李彧自嘲能捞到一回主演,自然不会轻易放过。剧中阿丑从小要饭,为了符合他的“贫苦出身”,李彧一咬牙减了40斤,“我以前演的都是小白胖子,现在成小黑瘦子了。”不过,减肥对李彧来说,还不算痛苦,吃了多年的素,他对控制自己的胃口已很有心得。

  《钦差大臣》里,李彧演的阿丑总是跟父亲演的钱奎斗智斗勇。戏外,父子俩也常常为戏该怎么演拌嘴,“跟我爸演对手戏,我的表演不合他的意,他从来都不客气,他最听不惯我的台词处理,我的台词说得很快,他说我不会抑扬顿挫,结果是他一指导,我就心慌紧张,反倒不会念了,所以常跟他抬杠。”不过回想起来,李彧对父亲基本上还是心服口服的,“我的一些朋友常对我说,你跟你爸有什么可争辩的,别人想听他的指导还没机会,后来我发现我爸说的话,事实证明大部分都是对的。”

  一听赞美就逆反

  李彧说,这些年在表演上自己总是打一枪换个地儿,显得很没长性,不过父亲总是鼓励自己的这个“缺点”,“他总希望我多尝试不同的角色,可能是个性原因,我对重复也有一种本能的抗拒。别人听赞美都高兴,我是一听就逆反,前几年大家很喜欢我演的《警察李酒瓶》、《贻笑大方》里的小混混,喜欢那种撒狗血似的表演,我就不想再‘撒’了,演完《情定爱琴海》好多人都把我叫小曾志伟,我就赶快减肥,跟他‘划清界限’。所以朋友说我喜欢折磨自己。”

  或许是有了父亲李保田这个榜样,李彧心中也把表演看得很神圣,“如果一个演员,演了很多戏,除了衣服、发型、化妆不一样,其他都一样,那还能算演员吗?我不敢说做千面人,做个十面人总可以吧。”李彧觉得做演员,还是应该做得挑剔一点,他不反对很多演员演戏“利”字当头,什么戏都接,但对他来说,演戏首先还是个自我精神满足的过程,如果对角色没感觉,是不会轻易接戏的。“我的想法有些不务实,可能这就是我爸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吧。”

  替父亲推了2000万广告

  不久前,李保田以“注水”为由把《钦差大臣》投资方吿上法庭,《钦差大臣》未播出已有了很高知名度。李彧说,经过了这件事情,一下子把影视圈的很多事情看明白了,为了钱,人的伪善、狡诈、背信弃义全暴露出来了。在他眼中,父亲虽然有些倔,但绝对是一个平和正直的人,这件事不是因为投资方把父亲惹急了,他是不会打官司的。“我太了解我爸了,他是那种路见不平一声吼,侠气很重的人,永远站在弱者一边。这次我爸急了是因为投资商老骗他,一会儿说34集是做样子,最后肯定要剪成30集,主要是为了让电视台感觉拿到了精品;一会儿又说电视台不让剪了。我爸被他们搞晕了,但他不糊涂,他是个讲理的人,他有合同在手。而投资商一开始可能觉得我爸很低调,不爱惹事,没想到我爸是那种脾气很硬,一较劲儿谁也劝不住的人。”

  对于投资方指责李保田想通过官司“骗钱”的说法,李彧非常不屑,“说实话,我爸对名利看得极淡,做事很有原则,比如,他从不接广告,经过我手推掉的广告就不下2000万,后来,有人找他拍广告,我直接就跟他说,爸,我给你推了一个广告,他回答特简单,‘知道了’,根本都不问是什么样的广告,继续忙他的事儿。你想想,如果不是为了争口气,他能为了100来万去打官司吗?”

  李彧说,《钦差大臣》官司已胜诉不愿再多提,但还是很关心观众对这部戏的反应。因为这个剧的创意就是自己提出来的,编剧也是自己推荐的,所以还是挺希望观众能喜欢。眼下,李彧正在四川拍戏,他很欣慰的是,走在四川的大街上,常常有人指着他说,看,那不是阿丑吗?本报记者吴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