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先勇秘密排练《玉簪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昆剧《牡丹亭》主演继续担纲

  文/图本报记者李丽

  “我们眼下正在秘密排练《玉簪记》,风格跟《牡丹亭》差不多,希望这部戏明年能跟观众见面!”

  昨日下午,青春版昆剧《牡丹亭》的男女主角———俞玖林和沈丰英到广州购书中心为白先勇主编的《圆梦———白先勇与青春版〈牡丹亭〉》一书作现场签售,事后对本报记者独家透露。

  “白先勇的《牡丹亭》起码让昆剧观众年轻了30岁。”这是舆论对青春版《牡丹亭》对昆剧之历史价值的评价。包括上周在中山大学演的三场,《牡丹亭》几乎已经巡遍中国所有的著名高校。今年9月,它甚至还在美国加州大学创下了连演12场的纪录,被美国当地媒体描述为:“这是自1930年梅兰芳来美演出后,中国传统戏曲在美国最大规模和最轰动的一次演出。”《牡丹亭》如此被年轻的学生观众受落,不能不说与白先勇踏破铁鞋寻来的两位主角有着莫大干系———男的俊,女的俏,两人首演时年龄都还不到25岁。俞玖林和沈丰英昨天精心化妆,身着戏服,在广州购书中心大堂当场表演了一段《牡丹亭》的经典唱段《惊梦》,赢得一片喝彩声。

  “说实话,一开始白先生对我们俩的表演是不太满意的,因为我们在艺术上还太‘年轻’。”签售结束后,俞玖林和沈丰英对本报记者坦承,“但是经过那么多场演出的锻炼,我们成熟得很快。”昆曲专家周秦在看完《牡丹亭》后曾建议两人到高校继续进修,沈丰英表示:“前不久我已经报考了南京大学中文系的戏剧硕士,希望能被录取。”

  令很多戏迷遗憾的是,昨日《圆梦》一书的主编———白先勇本人却并没有出现在广州的签售现场。“白先生很想来,但是他最近身体不太好,我们认为他不宜再舟车劳顿。”沈丰英解释,如今白先勇的主要精力将放在其下一部昆剧作品《玉簪记》上。昆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义的“人类口述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中国“百戏之祖”,白先勇深知只靠一出《牡丹亭》无法使这一古老剧种真正振兴,因此早在《牡丹亭》刚问世时,他便表达了自己想改编更多传统剧目的心声。俞玖林和沈丰英透露:“《玉簪记》讲述的同样是才子佳人的故事,而且会继续秉承白先生的‘青春版’概念,主演还是我们俩,相信明年公演时效果会跟《牡丹亭》一样轰动。”

  身体抱恙的白先勇何时会再次出现在公众的眼前?俞玖林和沈丰英说:“到明年初,《牡丹亭》就要演够100场了。演出第100场那天,白先生一定会来。”

  

白先勇秘密排练《玉簪记》

  《牡丹亭》唱到了广州购书中心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