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黄金甲》的矛盾与统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14:55 中国新闻网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黄金甲》的矛盾与统一

  赵小丁称《黄金甲》讲述的是一个阴暗的故事,但在用色上却极尽奢华明亮。

  《英雄》和《十面埋伏》的剧本备受诟病,这一次,《黄金甲》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曾当过记者、主编和电视剧编剧的卞智洪应邀成为剧本创作小组成员,从2004年10月到
2006年2月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的抽屉里单是装订成册的《黄金甲》定稿就有十二本,从天马行空的开始,到逐渐分崩离析的重生,才知道,改编《雷雨》并不是容易而讨好的事情。

  “败絮”其中:最灰暗的故事

  解读1 介入剧本——改编《雷雨》遭遇首道难关

  2004年10月,卞智洪与和吴楠两位年轻编剧加入了《黄金甲》的剧本创作。

  那时候什么都没有,导演就说要改《雷雨》,那我们说,怎么改?然后就开始了。(笑)连时代背景都没有,就是说要做古装,武侠或者动作的,就这个关键词。我和吴楠一开始的想法是改动得大一点,但导演就觉得你们先别飞了,先一步一步来,所以我们开始的改法是贴着原著来的,从台词到情节都很贴着原著来。但走着走着发现比较大的问题就是,《雷雨》是一个比较现实主义的作品,当你从三四十年代换到古代的时候,当你从一个半资产阶级官僚家庭换到王宫的时候,就发现情节不合理了,人物也不合理了,于是你就必须去改造了,同时《雷雨》本身是一个解构非常严密的作品,只要改动了一个情节,其他情节就可能要塌。你为了改动一个情节,就要改动更多的情节,甚至人物也要调整,那样走着走着,你就会发现跟原著情节相差挺多的了。但我们后来发现这也未必是坏事,如果我们真能吃透原著的精神的话,如果我们的人物和人物定位咬准了定位的话,那在情节和人物上的变动也未必是坏事。

  解读2 最大矛盾——处理宫廷政变与乱伦题材

  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背景换成五代十国的宫廷乱世,时代变了,一切随之改变,唯一不变的是那永恒的悲剧。

  比如王后和小婵的关系,在原著中,繁漪是因为非常爱周萍,她会比较嫉妒四凤和周萍的关系,她因此把四凤妈叫来,目的是把你女儿领走。这样侍萍就来了,也就点燃《雷雨》中的另一条线索——周朴园和侍萍之间的恩怨。但当你变到宫廷里的时候,很多东西就不对了,首先如果王后与王子有奸情的话,王后不至于去嫉妒太子与小宫女的情感,如果嫉妒的话,那么杀掉她或者把她赶出去就可以了,总之不必把她妈叫来让她走,那么她妈就来不了,那蒋氏怎么来就成了大问题。这只是一个例子,还有很多很多类似的问题。譬如说《雷雨》里面最后的爆发是繁漪拦住了周萍不让他走,要把一切事情都搅开,实际上搅开的并不是繁漪和周萍的奸情,那个只是让周聪知道了,并没有让周朴园知道,那时候发生了一个意外,周朴园看到侍萍,那么于是关于兄妹俩的事就爆发了,对于一个家庭剧来说,兄妹乱伦已经是最大的悲剧了,于是最后三个人死了,两个人疯了。但是到了宫廷,这个力度就不够了,我们就觉得宫廷的最高动作就是政变了。

  解读3 角色变型——只能往极端走

  周润发 国王的“地狱心态”

  周朴园也很难说是绝对的反派,他比较大的缺点就是虚伪,但他在原著中就是一个复杂的人物,也有让人同情的一面。大王也是很复杂的角色,一方面能看到他的铁腕一面,但如果你从他位置想,会感到一种很强的悲哀,正如导演说的就是“地狱心态”。这是到时我们跟导演讨论大王这个人物的过程中,我们的观点就是,既然大王都知道所有的事情的话,为什么不采取一种手段使得事情不要往最坏的结果发展,为什么产生这么大的悲剧。导演的意思就是他就是地狱心态,他就是注定了会这么办,但不说明他不痛苦。

  巩俐 主张强硬反抗

  巩俐看了剧本后提出一个意见,她的这个意见我们很欣赏,因为她不是从个人角度上提出而是从对人物的理解。我们一度的剧本是说王后和繁漪在动作表现上是挺像的,繁漪当时拉周萍是两种方式,一种是哀求,大概就是说你不能忘了过去你说过的那些话,你知道我的心里有多苦;另外一种是蔑视的口气,说你和你爹一样虚伪的类似这种话。但主要的基调是哀求,因为在三四十年代的家庭的女性可能更符合她的身份很个性。但巩俐说,如果皇后如果晚上就要造反,还会这么低声下气地哀求吗?哀求他不走还有用吗?所以事可能不是这样办的,剧本就有了变化,王后并不一定是哀求,而是另一种姿态,反而是太子担心王后要干什么,所以这个变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时代变了,这些情节桥段动作不变的话,观众就会觉得你很傻,不会觉得像《雷雨》。

  周杰伦 黑暗中的光亮

  这个角色经过很长时间的变化。(在知道是周杰伦演这个角色之后的变化吗?)我们一直都不知道是周杰伦演,作为编剧就是要是做这个人物。但要说周杰伦这个角色就要从鲁大海说起,刚变成剧本时候,是没有这个人物,后来又加上又去掉最后又加上。刚开始他是作为蒋氏儿子的角色加上的,但这样的话他与王后大王的关系就很难摆定。因为皇后是影片的核心人物,但周杰伦的角色却是离皇后关系最远的,无论是情感和动作,后来就觉得不合理,最后导演就提出一个意见,一个很大的改动,说就把他变成皇后的儿子。当时我们都觉得特别危险,觉得宁愿不加,因为即使不加也是成立的。于是后来我们就一起继续讨论,直到最后成了这个样子,但大家都觉得挺满意的。因为他也变成影片的一个亮点,我们一度拿剧本给人家提意见的时候,大家会觉得这个戏特别黑暗有点透不过气来,相对来说,加了二王子这个人,还是有亮点的。

  刘烨 左右摇摆的王子

  其实我们理解《雷雨》中的周萍也是一个很弱的人,弱不弱不是说发不发脾气的问题,而是自我的核心是怎样的。而且他换成太子后,身上的压力会更重。(告密的那场戏是这样的)刘烨当时可能既是内疚也是保护自我吧,他的软弱正是在于他的自我是在对父皇的妥协和对王后的迷恋之间的摇摆,即遵从父皇的道德、权利,这是天平的左边,右边是他和皇后的爱情。那场戏的时候,他左边的砝码不断加重,他的愧疚感恐惧感都加强了,这个天平完全都摆过来了,他就什么都透露了。

  至于太子与王后的爱情,那是见仁见智,整个剧的核心不是在他们的爱情上,不能铺那么多,而只是在开头和太子自杀没有死之后,皇后和他的一场戏里表现出来。他们的爱情包裹在很多其他东西里。因为有那么强的一个动作,有生死在旁边,主题也不是写爱情,爱情只是在其间。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这个爱情不够强,但也有人会被这种爱情打动。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