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心武回击红学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3:37 半岛都市报

  著名作家刘心武日前在其新书《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中指正,多年来流行的通行本与“曹雪芹的《红楼梦》”,他主张曹雪芹是将《红楼梦》写完的,前八十回后面不应该是四十回,而是二十八回。12月4日,在该书出版之际,刘心武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可能在此基础上续写《红楼梦》。同时,他还公开指控红学会的“三宗罪”,以回应红学会此前对他的“围殴”。

  《红楼梦》续本众多,而最深入人心的是高鹗的四十回续书。但刘心武告诉记者,据他推测,曹雪芹其实写完了《红楼梦》,全书并非一百二十回,而是一百零八回。“这个全本只有少数‘部件’还没补全,没来得及统稿、剔除某些前后不够一致的‘毛刺’。因为某些值得深入探讨的原因,曹雪芹写成的后二十八回才迷失无稿了。”

  过去曾有许多《红楼梦》续作者凭借自己的文学想象创作小说文本。而刘心武自称,他的“续写”是严格意义上的探佚续写,即力图恢复曹雪芹那写完而又迷失的二十八回书稿的内容。

  1、普及工作严重失职。刘心武对“红楼选秀”中的“笑场”事件颇有感触。选手不知宝玉是男是女、黛玉又为何人,“面对这种情况,红学家有何颜面发笑,他们应该对这种苍白的现状感到羞愧才对!”刘心武说,国家所属各种红学研究机构,他们有国家拨款,拿着国家的俸禄,但对青年人于《红楼梦》懵懂无知的现状,却显出一副事不关己的姿态,不作为更不反躬自省,“而我以一个退休金领取者的身份所做的宣讲普及《红楼梦》的工作,在他们眼里反而有罪,天地良心何在?”

  2、唯我独“正”党同伐异。提及自己被红学家集体讨伐的经历,刘心武激愤之情溢于言表。他说,红学会会长张庆善应该做到“有容乃善”,“作为一级文化官员,理应贯彻‘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方针,而现在却唯我独‘正’,把红学研究机构变成红学仲裁所,甚至以《红楼梦》相关问题‘标准答案’发布人的身份自居。请问,这是谁赋予的权力?”

  3、以“红”谋私心态阴暗。刘心武表示,目前的红学研究裹足不前,一潭死水,与某些红学家的历史隐疾有关。他在自己新书的前言中提到历史上颇为耐人寻味的“蹊跷事”,将会让读者领会到红学家们排斥异己的心理根源——以“红”谋私,唯恐他人的研究侵害自己的既得利益。琛艳

  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