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贾樟柯:张艺谋他们早已没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07:2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在内地导演中,只有张艺谋和贾樟柯获得过威尼斯电影节最高荣誉金狮奖,巧合的是,两位导演在今年的贺岁档狭路相逢,一个推出商业大片,一个推出艺术大片,并且在12月14日正式上映。对于自己的前辈,贾樟柯昨天在接受专访时毫不客气地表示,第五代导演早已没落,如今中国电影的香火只是靠着第六代导演以及后六代导演支撑着,至于那些大腕
导演的所谓商业大片更是不值一提。

  第五代导演:几年前他们就交棒了

  在常人眼里仍旧是如日中天的内地第五代导演,在贾樟柯的眼中却早已没落。当记者询问这次《三峡好人》获得金狮奖,是否可以看成是第五代导演向第六代导演交棒的重要标志时,贾樟柯毫不客气地说道:“其实几年前就已经交棒了,中国电影现在的文化血脉靠的是年轻导演在继承,他们为中国电影文化提供思想力,但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只是不愿意承认这个事实而已,这个事实也一直没有被认可。中国电影需要的是新的文化认识、新一代的崛起。”当谈到宁浩这样的年轻导演,贾樟柯说道,“他们是更轻松自由的一代,没有包袱,有更明确的自我定位,所以他们的电影也表现出独特的气质。”

  大制作:他们没能力拍商业片

  对于如今大腕导演争相推出的所谓商业大制作影片,贾樟柯更加不客气,劈头就是一句:“那几位大导演根本没有拍商业片的才华。”当记者询问张艺谋这样曾经获得过金狮奖的导演,拍出《十面埋伏》这样的影片是否让人觉得可惜时,贾樟柯说道:“个人风格的改变是主观的,是可以去尝试的,但有没有实际能力去做好就是另一回事情了。中国那些大腕导演根本就没有拍摄商业电影的才华,我们说的商业片是在商业文化基础上的影片,并不是只有商业,没有文化。回过头看看我们那几个大导演,好像没有几个拍过数码影像,他们对新技术不信任、不认可、开放性不够,有很大的局限性。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可能有拍商业电影的才华?!”

  票房:《三峡好人》不怕《黄金甲》

  《三峡好人》与《黄金甲》的同一天上映,自然让这两部影片成为正面竞争的对手。就在大家都为《三峡好人》的前景捏把汗的时候,贾樟柯却相当坦然地透露道:“到目前为止,《三峡好人》已经在4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发行销售,影片在票房方面的收入已经达到了一亿两千万元人民币。不过在我看来,票房并不是对一部影片好坏考量的标准。”

  贾樟柯举例道:“前不久我在德国汉堡进行访问,发现那里的观众从银幕上看到的只是一个虚幻的中国,脑海中只有那些在竹林里飞来飞去的角色,相比那些飞来飞去的人,这些脚踏实地的普通人可能对观众更有吸引力。”当提到《三峡好人》与《黄金甲》的正面票房之争时,贾樟柯说道:“国电影市场需要各种不同类型的影片,我想通过《三峡好人》这次与《黄金甲》的同一天上映,呼唤对中国电影多元化的认同。”贾樟柯透露,《三峡好人》已经将网络独家播映权卖给了夸克电影网。《三峡好人》之后,他还将继续与上影集团合作,并且有一个相当宏大的计划,其中包括在2010年之前拍摄一部名为《上海,上海》的纪录片。

  本报记者 潘媛 《新闻午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