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频出惊人之语 刘心武准备续写《红楼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0:08 南方都市报

  刘心武表示,他对古本《红楼梦》的看法,特别是对后二十八回的探佚,都只是他的一家之言,他绝对没有认为自己是“标准”,凡与自己不同的见解均为“误导”的意思。他所有关于《红楼梦》的讲座和文章都仅供参考。

  当被问到是否会把后二十八回续写完整时,刘心武称:“这是一个比创作性续写难度大得多的工程,网上已经有上万名红迷联名要求我来续写。出版社也多次向我约稿,我正
在考虑中,也许,会拼上一把老骨头试一试。”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刘心武将于年底推出新书《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据悉,在书中他再发惊人之语,声称根据他的研究,曹雪芹其实已经将《红楼梦》写完,一共有108回,前80回后还有28回。刘心武还抨击多年来流行的高鹗后40回通行本与“曹雪芹的《红楼梦》”相距甚远,“曹雪芹高鹗著”的谬误必须剔除。此外,刘心武还推测了曹雪芹原著后28回的大结局,与高鹗续的内容大相径庭。

  曹雪芹写完了《红楼梦》?

  现在通行的一般看法是,曹雪芹只创作了《红楼梦》前80回,而刘心武在自己新书里首次宣布:曹雪芹是把《红楼梦》写完了的,真正的全本不是120回,是108回;这个全本只是还有少数“部件”还没补全,还没来得及统稿、剔除某些前后不够一致的“毛刺”,只是因为某些值得深入探讨的原因,曹雪芹写成的后28回迷失无稿了。

  刘心武不但推测曹雪芹把《红楼梦》写完了,而且根据红学分支“探佚”学的研究方法,将《红楼梦》的后28回回目和内容梗概反推出来,在《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一书中予以公布。

  关于《红楼梦》后28回遗失的原因,周汝昌曾经写过一篇《〈红楼梦〉全璧的背后》。文章指出,曹雪芹的《红楼梦》没有被全部禁毁,而是经过和珅安排的“改造”——找写手对前80回“点窜原文”,对80回后全盘重写,把它变成一部“无害”的文本,然后活字摆印并且广为流传。

  按照周汝昌、刘心武的解读,高鹗的真实身份就是执行一场文化阴谋的“大内文人”,他的角色是扮演了一个续写加删改的“枪手”。所以必须把曹雪芹的原著还原,将曹雪芹和高鹗分割开来。

  “曹雪芹高鹗著”

  误导读者两百年?

  通行本《红楼梦》的发端,是清乾隆书商程伟元通过活字摆印、大量印刷、廉价发行的120回《红楼梦》。周汝昌等人认为,这个通行本是在清乾隆文化专制的背景下流布的,曹雪芹的《红楼梦》没有被全部禁毁,而是经过和珅安排改造、找写手高鹗对前八十回“点窜原文”,对八十回后全盘重写,把它变成一部单纯的“情书”,也就是一部无碍的爱情小说。

  此后《红楼梦》有两个通行本流传较广,一是195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以程乙本为底本的120回《红楼梦》,二是198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以庚辰本为底本的前80回加高鹗40回续书的120回《红楼梦》。前者对《红楼梦》的普及起了巨大的作用,后者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的校注本,这个通行本从1982年发行至今累计印数达370万册。

  但这两个通行本存在一个问题:将《红楼梦》与高鹗续书捆绑在一起,并且在封面上署名“曹雪芹高鹗著”,使得普通读者形成根深蒂固的印象,认为《红楼梦》这120回故事是曹雪芹、高鹗合著的。

  周汝昌认为,高鹗的后40回续书是“伪续”,是在清乾隆文化专制下的政治阴谋。刘心武认同周汝昌的观点,并且指出,曹雪芹最善于用“草蛇灰线,伏延千里”的手法,通行本为将就高续,斩断了一些草蛇、抹去了若干灰线,不但令人遗憾,更可以说是佛头着粪、点金成铁。

  重现《红楼梦》中政治斗争

  周汝昌等《红楼梦》研究者认为,高鹗是在清乾隆严酷的文化专制的背景下撰写续书,把《红楼梦》著成一本对当权者无碍的爱情小说,这大大违背了曹雪芹的真文原意。刘心武探佚出的后二十八回中,继续发展了曹雪芹在前八十回埋下的政治斗争情节的伏笔,贾家终于在“日”、“月”两派的政治脚力中败下阵来,皇帝穷治“月”派余党,将贾家彻底查抄,贾府众人或被流放边陲,或被收监拘押。史鼎、史鼐被流放、薛蟠被处死,王子腾被罢官后死去,四大家族至此全部败落。这也遵从了曹雪芹依身世写家族灭亡的原意,与高鹗所续“沐皇恩”、“复世职”的情节大相径庭。

  刘心武表示,他对古本《红楼梦》的看法,特别是对后二十八回的探佚,都只是他的一家之言,他绝对没有认为自己是“标准”,凡与自己不同的见解均为“误导”的意思。他所有关于《红楼梦》的讲座和文章都仅供参考。

  当被问到是否会把后二十八回续写完整时,刘心武笑称:“这是一个比创作性续写难度大得多的工程,网上已经有上万名红迷联名要求我来续写。出版社也多次向我约稿,我正在考虑中,也许,会拼上一把老骨头试一试。”

  刘版红楼结局:大悲剧收场

  在刘心武探佚反推的结局中,大观园里众人的命运收场与高鹗所续大相径庭,高鹗刻意淡化的政治斗争情节也被还原重现。刘心武认为,《红楼梦》以大悲剧收场:在党派纷争篡权夺位斗争中,贾王史薛及甄家一败涂地。元春死于宫廷斗争,凤姐儿不堪凌辱投江自尽,贾母死后黛玉愈发没了靠山,于月圆之夜步入湖中。黛玉死后,宝玉和宝钗完婚,宝钗因内外交困染病而亡,宝玉湘云二人一路行乞,史湘云在饥寒交迫中死在农家炕头,贾宝玉大彻大悟后回归天界——照应了第五回里的判词和曹雪芹暗示的结局:落得个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这个后28回的描摹与一般读者的经验相差很大。高鹗的续书从清乾隆流传至今,影响非常大,普通读者对高续中“调包计”、“黛玉焚稿”、“宝玉哭灵”等情节的印象特别深刻。但刘心武推测出的林黛玉命运,却并非是在宝玉和宝钗成亲之日病逝在潇湘馆。他认为,林黛玉在遭赵姨娘暗算后,自感命不久长,在一个中秋之夜从塘边缓缓走向塘心,沉水自尽,魂归天界。

  周汝昌汇校本有望通行?

  据悉,刘心武新书的揭秘和探佚是依据周汝昌汇校的古本《红楼梦》。这本周汝昌历时56年、由十一个存世古本精校而出的“周汇本”《红楼梦》将在今年年末由人民出版社同步出版。刘心武表示这将是迄今为止最接近曹雪芹原笔原貌的真本《红楼梦》。出版方称,该书有望代替120回《红楼梦》,成为一个新的通行本。

  在即将出版的周汇本《红楼梦》中,周汝昌不但将曹雪芹的80回《红楼梦》和高鹗续书割裂开,并且根据甲戌本、蒙府本、戚序本等11个古抄珍本,一字一句比较,一点一画、一个偏旁异体也不忽略,选择出最符合曹雪芹原笔原貌的字句,历时56载。

  周汝昌在周汇本《红楼梦》序中提到,1948年,他从胡适手中借得珍贵的甲戌本,“才知道世上流行的《红楼梦》早已不再是曹雪芹的原文真句,被人妄篡偷删硬加的回、字、句,无计其数”。从此引发了他的宏愿:“誓为《红楼梦》校订为一部接近雪芹原文的真本,即鲁迅先生说的‘埽荡烟埃’、‘斥伪返本’。”

  《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将周汇本80回本为研究对象,然后根据前80回,反推后28回回目和梗概。从而将曹雪芹和高鹗进行了分割。

  ■相关链接

  《红楼梦》续作五花八门

  《红楼梦》续书一直是红学研究者和红迷们探讨的热点,不少红迷都认为,《红楼梦》的重头戏恰恰在这迷失的80回以后,因为曹雪芹写家族之兴盛是为了后文写家族之衰败。同时,续写红楼一直是块烫手的山芋,今人研究者众多,续写者甚少,也有惧怕狗尾续貂的顾虑。

  据悉,清代和民国时期的《红楼梦》续作近100种,所续回目数不等,内容也五花八门,有的说贾宝玉魂游地府,把林黛玉等救活,一个人娶了八个妻妾;有的说贾宝玉的儿子贾桂出将人相、富贵荣华。

  当代正式出版的《红楼梦》续书主要有两部,1984年出版的张之续写的30回《红楼梦新补》和1997年出版的周玉清续了39回的“曹周本”。张之续书中,林黛玉因得知元妃将为宝玉赐婚,泪尽谢世;贾府衰落,贾宝玉夜里打更,白天烧水卖茶,每每与众茶客演说当年,以广招徕。周玉清续书中,元妃赐婚宝玉、宝钗,王熙凤出主意将黛玉许配给甄宝玉,黛玉不因貌同而与之合,一气身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