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心武准备续写《红楼梦》力求还原原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2:00 黑龙江日报

  刘心武日前在被问到是否会续写《红楼梦》时表示:“这是一个比创作性续写难度大得多的工程,网上已经有很多‘红迷’联名要求我来续写。出版社也多次向我约稿,我正在考虑中,也许会拼上一把老骨头试一试。”

  据《新京报》报道,在即将出版的新书《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中,刘心武以周汝昌汇校的综合11个古本的《红楼梦》作为底本,向读者澄清了《红楼梦》阅读史上的
一个误区———《红楼梦》并非曹雪芹和高鹗合著。

  刘心武认同周汝昌的观点,认为高鹗的后40回续书是“伪续”,是在清乾隆文化专制下的政治阴谋。按照刘心武的解读,高鹗的真实身份是执行一场文化阴谋的“大内文人”,他的角色是扮演了一个续写加删改的“枪手”。所以必须把曹雪芹的原著还原,将曹雪芹和高鹗分割开来。

  刘心武主张曹雪芹是将《红楼梦》写完的,前80回后不应该是40回,而是28回。他从探佚学的角度,将后28回的回目重新拟定,力求还原接近曹雪芹原意的《红楼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