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9+2音乐先锋榜》今年要“瘦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5: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奖项不再“分猪肉”;门票全部免费送;歌手没来奖照给

  本报记者李丽

  泛珠三角地区权威的年度音乐颁奖礼——由泛珠江三角洲地区11家省级电台和广东省20家地级联盟台联合主办的“2006年度9+2音乐先锋榜”将于12月15日晚8时在广州天河体
育馆揭晓。本报记者昨日从“先锋榜”组委会得知,由于去年的颁奖礼长达三个半小时,很多歌迷直呼“看得太累”,而得奖者众多也备受舆论批评,指颁奖礼成了“分猪肉”。因此,今年的“先锋榜”将吸取教训———各大奖项的数量将进行严格控制,整个颁奖礼的时间也将缩短至两个半小时。

  记者昨天还得到一个好消息———今年的“先锋榜”颁奖礼门票将全部免费赠送给观众。本报读者可持本篇报道于12月11日下午5时至广东电台大堂换取门票一张,共500张,赠完即止。

  主题:“珠江模式”二十年

  “今年的‘先锋榜’有一个特殊的主题,那就是庆祝‘珠江模式’诞生20周年。”组委会负责人透露。什么是“珠江模式”?该负责人解释,20年前,当内地所有的电台都还在播出录播节目的时候,广东珠江经济电台便率先采取了直播、板块及热线的播出模式,此即“珠江模式”。此后,各地电台纷纷效仿,“珠江模式”方在全国普及。该负责人透露:“为了庆祝‘珠江模式’这一革命性的电台播出模式的20岁生日,今年的‘先锋榜’特别安排了一些‘怀旧板块’。”

  20年前也正是广东乐坛开始繁荣的时刻,当时很多国内著名歌手和音乐人都来过广东做客,并通过电台电波与听众进行直接交流。如今,“先锋榜”决定请他们“回来”。“目前我们已经确定了部分出席歌手名单,其中包括从广东乐坛走出去的毛宁和陈琳,还有香港的老乐队温拿。”跟他们一起“回来”的还有当年电台的老主持人们,“他们很多都已经退休了,但观众听到他们的声音,一定会重新唤起那些熟悉的记忆”。

  奖项:种类不少数量少

  今年的“先锋榜”奖项依然承袭去年的分类,共分听众奖、专家奖和电台奖三大板块。听众奖是由听众投票决出的,其中包括内地和港台“十大音乐先锋金曲”、内地和港台“最受欢迎男女歌手”以及“超人气男女歌手”等;专家奖由业内专业人士投票得出,包括“最佳作词”、“最佳作曲”、“最佳编曲”和“最佳创作歌曲”等幕后奖项;电台奖则由9+2地区所有电台的音乐DJ共同投票,奖项包括“乐坛生力军”、“最受欢迎K歌”、“最佳首播歌曲”和“中国广播改革20年歌手荣誉大奖”等。该负责人解释,三类奖项严格分开,而不是如其他颁奖礼那样混合成“大杂烩”,是为了结果更趋公平。

  细细比较,今年的“先锋榜”多了好几个新奖项,例如电台奖中的“全能艺人”、“传媒大奖”和“全国最受欢迎歌手”等。该负责人解释:“‘全能艺人’将颁给除了出唱片之外舞台表现也很出色的歌手;‘传媒大奖’颁给一年来在各大媒体曝光率最高的歌手,当然那些负面的曝光率不算;‘全国最受欢迎歌手’奖则颁给在全国范围内表现最好的歌手。增加这些奖项是为了突破电台奖以往只重视唱片和9+2地区的局限,毕竟流行乐坛还有很多其他的侧面。”奖项增加了,那还能称之为“瘦身”吗?对方表示:“‘瘦身’主要体现在同一奖项的得奖者数量上———去年的很多奖都是几个歌手‘分享’,今年不会,我们只会把奖颁给表现最出色的那一个。”最明显的改变体现在个人奖项上,例如“最佳新人”,去年分港台和内地的男女歌手共四个奖,每个奖都有一大堆得奖者,而今年的“最佳新人”只有一个。

  出席:歌手不来照颁奖

  奖项“瘦身”,其原因除了“先锋榜”的内部改革,还有今年乐坛的不景气。该负责人表示:“跟去年比起来,今年无论大腕还是新人,大多表现一般。大腕中,譬如去年拿奖的孙悦和孙楠,今年都几乎没有作品出手。新人也萎缩得很厉害,原因可能是去年新人一下子出来得太多,但质素却参差不齐,不少唱片公司都亏了钱,今年就不敢再轻易扶植新人了。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男组合普遍表现比往年出色。”

  跟去年一样,今年的“先锋榜”除了事先会公布听众奖的五强名单,专家奖和电台奖都必须等到颁奖礼举行的当晚才公布。再加上今年的“先锋榜”增加了一个新规定,“领奖歌手演唱时间不得超过2分钟,就算周杰伦来了也不例外”,这不由使人担心会有歌手因嫌上台时间太短及得奖与否的不确定而缺席。该负责人表示:“从去年的情况看,歌手们还是很看重我们这个榜的,大部分受邀的都来了。当然今年我们无法保证全部歌手都出席,但我们会尽力争取。”据了解,目前已经确定出席的歌手包括陈奕迅、潘玮柏、张敬轩、容祖儿、谢霆锋、TWINS、古巨基、侧田、卫兰、卫诗、周笔畅、施文斌、水木年华、贾立怡、183club、SOLOR、林颐、RADIOLADY、温拿乐队等。该负责人承诺:“颁奖礼不同于音乐会,奖项得主不会因为歌手出席与否而改变,即使有人不来,该他(她)拿的奖我们绝对不会颁给别人。”

  

《9+2音乐先锋榜》今年要“瘦身”

  陈奕迅

  

《9+2音乐先锋榜》今年要“瘦身”

  容祖儿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